2018年驻马店市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2019年01月28日16:46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18年驻马店市脱贫减贫成效显著。2018年省政府给驻马店市下达的减贫目标是:全年完成228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实现9.46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完成3690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确保泌阳县、正阳县、汝南县3个省定贫困县摘帽退出。我们举驻马店市之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如期完成。据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统计,驻马店市实现243个贫困村退出,4.33万户贫困户、11.25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易地扶贫搬迁进展顺利。建设完成14个集中安置点,对3690名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县退出工作顺利开展。继国定贫困县新蔡县摘帽后,2018年拟摘帽的汝南、泌阳、正阳3个县自评报告已经通过审核,市级初审顺利实施。

  2018年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聚焦3个省定贫困县摘帽、228个贫困村退出、9.46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牢牢把握一个目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依靠三大力量(财政力量、金融力量、社会力量)、用好五条途径(转、扶、搬、保、救)、夯实五个责任(市和县区责任、乡镇和村基层责任、行业部门责任、帮扶单位责任、督察巡查责任),狠抓政策落实,着力突破产业扶贫难点,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各级财政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加大市、县统筹整合和资金投入力度,优化财政资金供给机制,调高资金配置使用效率,截至2018年12月底,驻马店市共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41.22亿元,为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驻马店市财政为25个深度贫困村每村安排了3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支持深度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和村集体经济等。精准对接扶贫项目,加快推进扶贫项目落地,2018年已从驻马店市扶贫开发项目库中精准对接各类计划实施扶贫项目3973个。

  同时,驻马店市在2727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脱贫责任组,成立了10个市级脱贫攻坚督察巡查组,94个县级督察巡查组,明确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形成了领导负责机制、村级协调推进机制、资金整合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督导问责机制等五项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工作获得肯定

  驻马店市脱贫攻坚中的一些探索和做法得到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上蔡县创新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平舆县创新“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先后在全国健康扶贫培训班、国家卫健委扶贫专题发布会上进行了经验介绍。陈润儿省长对驿城区探索的商业保险扶贫模式作出重要批示。新蔡县脱贫摘帽纪实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武国定副省长作出批示。

  王林昶、原玉荣等7名同志荣获首届河南省脱贫攻坚奖。

  全国推动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全省健康扶贫现场会、全省扶贫重点县脱贫工作推进会、全省网络信息扶贫工作现场会、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推进会在驻马店市召开,全省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及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培训班在驻马店市举办。

  实干成就梦想,干实铸就希望。驻马店市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忍不拔地干、持之以恒地干、锲而不舍地干,努力带领驻马店市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