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草浮雕第一人陈军:一生只为一件事

2019年01月28日1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贺志泉)栩栩如生的鸟儿,争奇斗艳的花儿……一截截通草,在陈军的手中幻化成了一件件神态各异、鲜活动人的浮雕作品。

  陈军是通草浮雕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也被誉为中国通草浮雕第一人。他出生于一个通草画制作家庭,与通草结缘,对于陈军来说,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通草本身是一种中药材,有"象牙之洁、白玉之美"的赞誉。陈军向大河网记者介绍,秋季割取通草,取出茎内髓,经理直、晒干、削片、绘画、着色等环节,就可加工成艺术品。

  "我从小喜欢画画,绘画也是我的特长。"七八岁时,陈军就开始跟父辈学习通草画制作。15岁时,陈军就用通草做出了他的第一幅浮雕作品。"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天是1974年5月5日,我找到一块纤维板,刷上黑底色,再把我做的通草花鸟图粘贴上去,我的首幅作品诞生了,我给它起了个名叫'通草浮雕'。"

  从1974年到现在,陈军一直致力于这项工艺的研发。查阅资料,翻阅书籍……在古老单色平涂的基础上,创作出了浮雕和立体浮雕,分素彩两种。为增加通草浮雕的观赏效果,他遍访民间艺人,借鉴广州牙雕、东阳木雕及福建软木画的特长,令作品显得更加栩栩如生。同时也融入国画中的写意和工笔的神韵,为作品注入传统文化的内涵。

  通草浮雕的工艺非常复杂,想要做出好的作品必须精益求精,要苦练,也要沉得下心。"以普通的孔雀作品为例,一幅浮雕作品要花费一周多的时间,主要耗时在羽毛的雕刻和花的着色方面。"陈军介绍,完成这个需要先在通草片上进行描绘,再修剪,制作成孔雀的造型,羽毛的雕刻和拼接靠的完全是眼力和手工。作品对着色要求也非常高,要浓淡相宜、鲜艳有度,差之毫厘就会谬以千里。

  "这次没做好,下次接着来,这幅画不满意,下幅画再来......我就一直在追求做好一件事,年复一年,需要时间的沉淀来追求作品的完美。"2009年,陈军以一幅名为《锦绣前程》的通草浮雕,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金奖。2010年,他的多幅通草浮雕作品代表河南省入选上海世博会展出。2011年,陈军凭借精湛的通草浮雕技艺,被评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2017年,被评为"濮阳大工匠"。

  在创作之余,陈军多次举办通草浮雕技术培训班,建设了通草种植基地和通草浮雕文化艺术培训基地。"通草浮雕的传承需要更多喜欢这方面的年轻人加入,我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学习,我也会倾其所有、毫无保留地把技艺传授给大家。"

  "让一门技艺焕发生机,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创新、要融入当下。"陈军表示,未来要让通草浮雕更加多样化地发展,不仅将其作为商品、艺术品、收藏品等,还要把它带到国外,让国外友人也能感受通草浮雕的魅力。

  网友@晃动的生活 : 很有价值的艺术品,满满的工匠精神。

  网友@老李芬芳:我也是河南人,我们都要为保护咱河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出力!

  网友@ccxyyop:第一次听说通草浮雕,好漂亮,功底很深厚。

  网友@天天看看: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是智慧的结晶,需要保护和传承,点赞!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