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籍空乘服务中国春运:对春节有着别样的感受

2019年01月28日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月28日电 题:荷兰籍空乘服务中国春运:对春节有着别样的感受

  中新网记者 郭军

  西方人怎么看待中国春运?中西方旅客的乘机习惯有何不同?.......1月28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5位荷兰籍乘务员,听他们讲述不一样的春运经历。

南航荷兰籍空乘接受采访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目前南航共有23名荷兰籍乘务员,主要在广州至阿姆斯特丹航线上服务旅客。其中Joost Zeijlmans(约翰)和Nicolaj Zevenberg(李克)已在南航工作了7年,而Ismay Sannevan Boven(尹梅)、Commeren Tessa(汤莎)、Speelman Tamara Desiree(谭玛)三人则在南航工作了5年。

  春运以来,航班上带着全家出国旅行的旅客越来越多。虽然荷兰没有春节习俗,但看到航班上中国旅客的热闹和喜悦,李克也颇为开心:“中国人对家庭特别重视,他们过春节,就像西方人过圣诞节一样开心。看到他们脸上带着回家的幸福笑容,我感同身受。”

  春节前后,南航在部分航班上开展春节主题航班活动,向广大旅客赠以新春的祝福。而这五位荷兰籍乘务员入职时间较长,经历了多个春运,如今他们已经熟知了中国结、红灯笼、剪纸等寓意美好的中国传统物件,能够熟练地与中国乘务员一起布置客舱、与旅客互动,营造春节的浓厚氛围。

  尹梅说:“我非常乐意参与到这种活动中,这不仅可以给旅客送上春节祝福,也让我也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回到家乡,我也乐意向亲朋好友介绍中国和中国文化。”

  如今,尹梅已经能用一些简单的中文向中国旅客问候和服务。而谭玛则说:“南航是我第一家工作的公司,当时选择南航是因为很希望感受不同的文化。我来南航工作之前有自己去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人的习惯与喜好,这为我现在的工作打好了基础。”

  经历多次春运,这五位荷兰籍乘务员对春运、春节有着别样的感受。有一年除夕,约翰执飞广州-阿姆斯特丹的航班,航班上有一位旅客对他们提供的服务特别满意,盛情邀请整个机组去他在阿姆斯特丹开的中餐馆一起守岁、过除夕。这次“深层次的春节文化之旅”让约翰至今难忘。

  和中国乘务员相比,荷兰籍乘务员更加了解西方旅客细微的习惯和文化习俗。

  每次飞行前,约翰都会耐心和中方乘务员沟通,将之前听取、收集的旅客飞行感受,反馈给当班乘务长,并适时提出自己的服务意见,以提升航班服务质量。例如,西方旅客在用餐的时候喜欢乘务员将餐食一道一道分别摆上来慢慢享用,用餐时间更长。而中国旅客则更愿意乘务员将所有餐食一起摆上来。“我们会关注不同旅客的需求,尽最大的努力去提供更好的服务。”约翰说。

  在航班上,中国乘务员和外籍乘务员紧密协作、取长补短,一起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而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旅客的认可。汤莎在现场分享的一个小故事证明这一点:两个星期前,一位多次乘坐南航广州-阿姆斯特丹航班的旅客,特意为乘务组准备了巧克力和致谢卡片。“这让我们感觉非常开心和幸福。”汤莎说。

  如今,荷兰籍乘务员已深深融入南航这个大集体。“我的中国同事会非常友好地给我无私的帮助。这样的工作方式,让我感觉南航像一个大家庭。”约翰说,“我很高兴自己成为南航的一员,也非常乐意扮演‘中西方文化大使’的角色。”

  据悉,包括荷兰籍乘务员在内,南航目前有法国籍、韩国籍、马来西亚籍等外籍乘务员共计200余名。(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