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老树风姿、讲老树故事:春节回老家,记得看看那棵老树

2019年01月29日07:32

来源:大河网

洛阳新安县石井镇井沟村将近六百年的国槐树河南省林业局供图

灵宝市尹庄镇官庄村晓礼自然村内的千年国槐,经过前几年村民的抢救性保护,又焕发了新生。河南省林业局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新春佳节临近,农历年味渐浓。漂泊在外的游子,背起归家的行囊,回到老家的怀抱。鞭炮声声,春满大地,大河报“触摸故土年轮,走近老家河南”策划也将作为新春走基层的策划之一,跟随大家回乡的脚步,回到枯藤老树昏鸦的老家,回到熟悉亲切的故土。

  你们老家,是否有粗壮挺拔甚至苍劲的老树?这棵老树,是否看着你长大,然后目送你离开温柔的故土?从今天起,大河报启动“我回老家看老树”策划,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图片、短视频、文字的形式,向广大读者介绍和分享你的老家故事,一起抚摸故土老树的沧桑年轮。

  读者致电记者:能帮我回老家看下那棵古树吗

  1月11日起,大河报连续数日刊发“触摸故土年轮,走近老家河南”系列报道。系列报道引发不少读者的关注,他们纷纷致电记者,讲述故乡那棵魂牵梦绕的古树。

  在郑州市农业路与经三路交叉口附近工作的李先生说,他老家新密市岳村镇古城镇有一棵千年古槐。古槐牵引出他们李氏家族的迁徙史。明朝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那场大移民——洪洞大槐树移民,这个村庄的先辈就是其中一分子。

  李先生说,山西南城人李信一家七口,在洪武四年由洪洞迁徙于此。看到这里物华天宝,风景宜人,又有古槐耸立,怦然心动,就定居在这里,繁衍至今。古槐见证了土门的发展变迁,也一直守望着李氏后人,如今依然苍翠遒劲。

  68岁的薛先生看到大河报的系列报道后,回忆起了老家的那棵古槐。他说,他的老家在三门峡灵宝市,村庄的名字就叫神树村,传说是当年曹操被马超追赶,经由此地时,槐树救了曹操一命,曹操就封该村为神树村。

  薛先生说,他已经在郑州市区定居几十年了,一直没有机会回去。看到古树报道,他非常感动,也想让记者到他们老家,帮忙看一下那棵古树。

  大河报记者随后联系到灵宝市林业局,了解到神树村的这棵古树的现状。比较可惜的是,那棵古树已经朽死,预测年龄在2000年左右。但一棵新的国槐从中而生,年龄也有300年左右了,也是一棵名副其实的古树。

  老树是家乡的文化磁场游子回家过年看古树

  “在我们傅下祁,有一棵老杏树。这棵老杏树很有一些年头了,没有人知道它的树龄和历史。它不是一般的杏树,它的名字叫‘十里香’。”“‘十里香’就栽在夏家的院门外,它曾是全村人的饭场。”

  河南著名作家李佩甫的新作《杏的眼》,就由一棵古树发散开来。

  古树,是老家的一处磁场,也是故乡的一个意象。穿越春夏秋冬,风雨沧桑,它荫庇着游子们天真的童年记忆,它也承载着悠远神秘的故事传奇。“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老家河南有老树,老树常在魂梦中。其实,很多时候,想念一棵老树,实则是回望故乡。当离开故土的时间越长,异乡的距离越远,老家之种种,记忆之点点,都蘸满了浓郁的愁思。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在外打拼的人们忙碌是生活的节奏,哪有时间去咀嚼乡愁?而一年一度的春节回家成了几乎所有游子的共同念想。“春运”大潮已然拉动,白领、蓝领、学子纷纷背上行囊,从四面八方回到各自生命的原点,回到彼此熟悉的地方——老家慈祥地拥抱每一个回家的孩子。

  村头或巷尾的那棵老树,院中或墙外的那棵老树,也许是松柏,即便是寒冬季节也依然苍翠,也许是国槐,黑黢黢的脊骨在北风中显得愈发清晰,轮廓也显得苍劲有力,也许是皂荚,也许是杏树桃树,它们依然是古老的样子,变化的只是你我。

  我回老家看古树大河报发出征集令

  就是那棵古树,它见证了一个地方变迁的轨迹,它也留下了你的美好记忆。当再次面对它的时候,你的脑海里是否浮泛出了那些久远而又醇厚的回忆?你是否想起了某个人,记起了某件事?

  这棵古树,是否在口口相传中披上了神秘的外衣?如今的它是渐趋衰败,还是傲然矗立,得到更好的保护?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大河报年初重磅策划“触摸故土年轮,走近老家河南”也正式进入第二个报道阶段。从今天起,大河报将联合河南省林业局发出“我回老家看老树”的征集。

  如果你们老家有一棵或者几棵老树,如果你和老树之间有一些美好的往事,都可以用你手中的镜头和笔,关注它们的生存现状,打捞它们的古老往事。

  大河报将在报纸端与客户端开辟“我回老家看老树”专栏,为广大热心人士提供一个展示与互动的平台。春节假期后,大河报将向参与到该活动中的热心人士颁发“古树卫士”证书,共同为我省的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出一份力。

  【方式】大河报将开辟专栏以下4种方式可参与

  ①进入大河报官方微信,直接回复“老树”+内容,便可参与进来。

  ②可通过新浪微博,私信给大河报。

  ③可发送邮件至LRCdahebao@163.com,将您老家的老树发送给记者。

  ④可添加记者的微信(LIUruichaodhb),详细讲述您老家老树的故事。

  您可以拍摄图片或者短视频,然后配上你们想说的话,大河报也将在专栏内为大家一一呈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