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学习的革命”——二论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

2019年01月29日07:4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梦想从学习开始。日前,随着“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正式上线,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资源更加丰富,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氛围日益浓厚。学习是成就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需要我们每个人不停地去奔跑、去学习、去创造。

  当前,我省正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阔步前进。新征程上,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大力发展“三新”经济,站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如何对接运用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在临空经济、枢纽经济、口岸经济上全面发力?如何补足生态文明新知识,推动绿色发展?……大量新领域、新问题涌现,很多是我们从未遇到过的,但推动高质量发展避不开、绕不过,不会“谱新篇”“唱新歌”,结果只能走入死胡同。

  有学者提出“知识半衰期”说法:一个专业人士的知识如果不更新,在“半衰期”后,基础知识仍可用,但其他一半新知识却已落伍。据测算,21世纪知识的半衰期平均为3.2年。过去,我们取得过一些成绩,也学到了不少本领,但随着发展阶段和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旧知识很快落伍。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这怎么能行?崭新的时代,迫切的问题,要求我们来一场“头脑的风暴”“学习的革命”,像海绵吸水一样如饥似渴地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增强新本领。

  学本领,要带着问题学。所谓的问题,就是发展中的矛盾、工作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比如,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小语种、国际结算、外贸法律等方面人才匮乏,亟须优化人才布局,但难点也是突破点,短板还会变成“潜力板”。努力“升级”思想素养、专业知识和人才配置,破难点、补短板,定能推动事业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学本领,要到群众中学。洛阳创新落实“河长制”,公开向社会招募“民间河长”,发挥群众力量,织密了河渠“保护网”。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工作中很多平常在办公室里绞尽脑汁也不得其解的问题,到了基层和群众那里很快就能找到答案。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把亿万中原儿女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起来、激发出来,就没有攻不下的“腊子口”、跨不过的“火焰山”。

  学本领,要拉高标杆学。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也日益激烈,各地都在展其所长、加速奔跑。如果关起门来闷头学,只会在思想的土围子里打转转,停留在自我狭小的“舒适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浙江优化营商环境、贵州建设大数据平台……各有高招、各有精彩,我们只有结合河南发展实际和特色,虚心看一看、比一比、学一学,才会明差距、知不足,阔思路、强能力,写好高质量发展的河南篇章。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形成与岗位相匹配的政治素质、理论功底、领导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各行各业的建设者要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让我们拿出“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弄潮儿!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