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留守“保铺架”

2019年01月30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宋敏

  今年将是梁松来自2015年12月来到蒙(西)华(中)铁路建设工地以来,第一次不能回家陪妻儿父母过年,他还没给家里打电话。

  1月28日,位于西峡县丁河镇的蒙华铁路丁河2号隧道附近,中铁六局17标蒙华铁路项目一分部上砟组组长梁松来正在指挥工人进行轨道上砟作业。

  “蒙华不容易啊。到哪个标段,都会说蒙华难干。”梁松来感慨地说,之前参与的铁路工程多在平原地区,“蒙华地形陡峭,地质条件差,还都是在半山腰上,有时为了打通一条100多米的隧道,光施工便道就要修2个月。”

  蒙华建设工地流传一句话:“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蒙华难,难在保铺架。”由于17标段地处恐龙蛋保护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为了保护自然环境,蒙华铁路设计穿山越岭,全线桥隧比占总工程的70%,且桥梁高墩多,短隧道群多,造成线路上砟断点多,很难组织施工,施工计划几乎天天变更。

  为了策划上砟道路,计算上砟量,梁松来经常早出晚归,顾不上吃饭。

  临近年关,梁松来所在的项目部还有40余位一线工人,他们今年都要留在工地上过年。根据计划,该标段要在2月7日完成轨道铺架任务,为3月下旬蒙华铁路晋豫段全段拉通创造条件。“上砟作业一耽误,整个蒙华铁路的铺架、通车都要受影响。为了保铺架,我们今年都不回去了。”梁松来说。

  梁松来家在河北保定,在西峡施工的这些年,每年回家时间不超过1个月。“以往都是腊月二十八九才回去,今年还没有跟家人说,电话没法打,家里人盼一年了。”梁松来说,“我们搞工程的,就是这样。”

  据介绍,蒙华铁路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线路全长1814.5公里,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计划2019年10月建成开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