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数字化渗透率 郑州排全国第二

2019年01月30日07: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阿里巴巴集团1月29日发布了《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简称《报告》),其中显示,公共服务数字化渗透率方面,郑州仅次于杭州排名全国第二。数字化经济快速增长也为河南带来大量的就业和创业机会,仅阿里国内零售平台就为河南提供直接就业岗位52.3万个。

  我省数字消费力

  排全国第六

  《报告》显示,在数字城市建设上,公共服务数字化渗透率居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郑州、三沙。不只是郑州,现在全国已经有442个城市(含县级市和省直辖县)将社保、公积金、生活缴费等公共城市服务搬上了支付宝平台。

  不仅公共服务迅速数字化,在数字化助力下,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满足和激发。

  2018年数字消费力省份排行榜上,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之后,河南排名第六,与2017年相比,河南数字化消费总额增长26.6%。同时,河南也有大量商品因为数字经济销售出去,数字化销售额同比增速也达到了25.3%。这意味着,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经深刻融入河南经济社会各领域。

  阿里国内零售平台

  为河南提供就业岗位52.3万个

  数字化经济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为河南带来大量的就业和创业机会。《报告》显示,仅阿里国内零售平台就为河南提供直接就业岗位52.3万个。

  2018年天猫“双11”当天,全国237家品牌企业单日成交额破亿元,跻身“亿元俱乐部”,同比增长近42%。其中上海拥有全国最多的“亿元俱乐部”,30%以上的“双11”交易额破亿品牌注册地位于上海,广东和浙江分列二、三位,但河南今年也首次有“亿元品牌”登榜。

  从数字化消费占比来看,农村占比21.6%,仅次于二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数字化消费迅速增长,更高品质的产品、更优的服务在数字化赋能下实现了无差别触达,农村的数字化消费增速全面超越了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而河南城市数字化消费力排名也验证了这一趋势,数字消费能力前3名的城市是周口、驻马店、平顶山。

  此外,阿里巴巴交上一份暖心的公益账单,4.27亿名消费者通过阿里平台参与公益,年募集资金超4.4亿元,帮扶人口超870万,全年捐赠订单超79亿笔,其中,河南线上公益捐赠全国排第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