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挥舞制裁大棒逼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交权

2019年01月30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挥舞制裁大棒逼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交权

  美国支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总统宝座之争”本周再度升级。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月28日签署对委内瑞拉政府实施新制裁的命令,制裁目标直指“任何为马杜罗政权利益服务的人”。同一天,马杜罗谴责美国的制裁行为是在“犯罪”,称将在未来几小时内采取措施保护委内瑞拉国家石油资产并还击美国。

  美国:动用一切经济外交手段支持瓜伊多

  当地时间1月28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将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等相关主体实施制裁,具体措施包括冻结PDVSA公司在美国境内总值70亿美元的资产,将其石油收入导向特定的美国账户,同时禁止美国公民与其进行交易等。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主导着委内瑞拉的能源行业,更是该国的经济支柱。博尔顿表示,根据美方估算,最新的相关经济制裁可使委内瑞拉在未来一年的石油出口贸易方面损失110亿美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评论称,这将给业已陷入困境的马杜罗政府带去迄今为止最重大的财政压力。

  虽然美国宣称所有与委内瑞拉石油业合作的人或主体都可能受到制裁,但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28日透露,美国对一些欧洲、加勒比国家以及美国炼油厂购买委内瑞拉石油作出了临时豁免。姆努钦解释说:“我们颁发了一般许可证,以便一些进口委内瑞拉石油的欧洲和加勒比国家得到缓冲期。”

  不论是博尔顿还是姆努钦都明确表示,美国制裁委内瑞拉是为了向马杜罗施压,迫使其将政权移交给反对派领导人。姆努钦更直白地说:“解除对PDVSA制裁的途径,是将(国家)控制权迅速移交给临时总统或随后的民选政府,后者承诺采取具体和有意义的行动打击腐败。”博尔顿则再次向委内瑞拉军方喊话,要求其放弃马杜罗并承认瓜伊多的合法性,称美国将保留所有选项直到马杜罗将权力移交给瓜伊多。

  事实上,在挥舞制裁大棒打压马杜罗的同时,美国也加大了对瓜伊多的支持力度。除26日要求各国在委内瑞拉问题上“选边站队”外,美国财长姆努钦28日还表示:“我们将继续利用我们的一切外交和经济手段来支持临时总统瓜伊多。”

  1月23日,现年35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委内瑞拉国民大会主席胡安·瓜伊多自行宣布出任过渡政府临时总统。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书面声明宣布,美国正式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2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将为瓜伊多提供2000万美元的食品和医疗援助,用以对抗马杜罗。28日,姆努钦又称,美国冻结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资产意味着其收入将不是交给马杜罗,而是瓜伊多。

  除此之外,包括蓬佩奥和博尔顿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还出面游说英国当局,要求其配合切断委内瑞拉马杜罗政权的海外资产。稍早前,为了应对国内经济困局,马杜罗曾试图从英格兰银行提取该国价值12亿美元的黄金储备,但这一要求再遭英国央行拒绝。去年11月,英国就曾以存在洗钱嫌疑为由拒绝委内瑞拉提取5.5亿美元左右黄金的要求。

  有美国分析人士指出,不论是挥舞制裁大棒打压马杜罗政府,还是阻截委内瑞拉的海外资产,美国的目的是希望通过经济手段让马杜罗政府陷入瘫痪,通过进一步恶化委内瑞拉国内的经济危局来激起更广泛民愤,为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争夺更多民意支持。

  马杜罗抨击美国的制裁是在“犯罪”

  对于美国白宫宣布对委内瑞拉施加的新制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当地时间28日通过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抨击美国的最新制裁行为是“不道德的、违法的,是在犯罪”,透露将在未来几小时内宣布一系列应对美国制裁的新措施,以保护委内瑞拉尤其是委国家石油公司的资产。

  对于美国28日要求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旗下的美国炼油厂雪铁戈(Citgo)将其营收存入美国指定托管账户的问题,马杜罗在讲话中指责美国试图“偷去”这一炼油厂,称委内瑞拉“将通过法律、政治、营运和商业等措施维护委内瑞拉在美国的利益”。马杜罗还用英语向特朗普喊话说:“放开委内瑞拉!别干涉委内瑞拉!”

  1月26日,在应美国要求就委内瑞拉局势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就曾谴责美国及其盟国“准备在拉美发动一场新战争,就在我们委内瑞拉。我们不会让他们满意”。阿雷亚萨还手举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副总统彭斯发布的一系列“推文”,质问与会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你们是想在委内瑞拉挑起内战吗?”

  欧盟向马杜罗下达大选最后通牒

  目前,除美国之外,还有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智利等近20个国家宣布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国家元首”,但俄罗斯、墨西哥、古巴、土耳其等国则承认马杜罗的合法性。此前,在此问题上态度谨慎的欧盟28日也加入了美国向马杜罗施压的阵营,甚至还为马杜罗在委内瑞拉举行“紧急”选举设定期限。如果马杜罗在8天内不进行选举,欧盟将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1月26日,英国、西班牙、德国和法国等国已向马杜罗下达了8天内重新举行大选的最后通牒,但此要求遭到马杜罗拒绝。马杜罗当天回应称其对谈判持开放态度,但重新大选不可能,他也再次重申瓜伊多“自任总统”的行为违反了委内瑞拉宪法。

  同一天,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委内瑞拉局势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也回应此事说,尽管美国带头施压,但马杜罗仍是委内瑞拉的合法总统。他说:“欧洲说给我们8天时间?你们哪来的权力能给一个主权国家的人民设定最后期限或下最后通牒?”

  有国际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有可能加大对马杜罗政府施压的强度和广度,但考虑到马杜罗已争取到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国防部、多军区将领以及俄罗斯的关键支持,因而,马杜罗同意重新举行大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委内瑞拉“两位总统”及其背后势力的激烈交锋很可能将继续升级。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