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小年夜,中牟县雁鸣湖镇社区“村晚”嗨起来

2019年01月30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童谣曰:“二十三,祭罢灶,小孩拍手哈哈笑。再过五六天,大年就来到。辟邪盒,耍核桃,滴滴点点两声炮。五子登科乒乓响,起火升得比天高。”这首童谣充分反映了儿童盼望新年的欢悦心情。

  1月28日农历小年当天,中牟县雁鸣湖镇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镇区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了“弘扬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春节联欢晚会,不仅仅使儿童,社区青年、中年人,也让老年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因为一场“村晚”都“闹”嗨了,这场欢歌盛宴燃起了社区居民对小年的集体记忆。

  据了解,本次村晚是雁鸣湖镇东村社区居民搬进新型农村社区以来举办的首届春节联欢晚会,对于全体居民来说不仅仅是一场社区层面的年终盛会,更承载了人们对幸福生活、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晚会现场,一张张笑脸、一幅幅画面都定格为最美的瞬间,总结起来可归纳为三个“最”——

  第一个“最”:社区总动员,参与群体最广泛

  本届村晚从筹备到举办,参与群体涵盖社区各类群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支部倡导发起,镇文化部门跟踪指导,从最开始的村晚策划到晚会的圆满结束,社区社工、物业公司、社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四方联合互动,再加上党员志愿者的参与,社区总动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

  再看晚会节目组,整场舞台节目109名演员,全部来自东村社区居民,从2~3岁的幼儿园儿童,到社区老年协会的骨干成员,再到返乡大学生,涵盖各类人群。所有文艺节目由社区有文艺特长者自荐和居民推荐,晚会主持更是由大学生担当,拍摄由社区初中生摄影爱好者做志愿,可谓人尽其才。

  关于村晚的场务组,安保由社区保安、社区队长和志愿者负责,舞台道具、催场均由村支委负责,各组人员分工明确、协同合作。晚会上互动环节的礼品赞助由中原银行提供,社会力量的参与在此得以体现。

  第二个“最”:民星最原创,原汁原味接地气

  本次晚会流程设置,除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舞类、戏曲、相声外,内容还包含了社区大拜年视频放送,新社区好生活2018社区年度回顾、幸运大抽奖,活动现场高潮不断。“喷喷东、喷喷西,老庄拆迁搬新居;喷喷前,喷喷后,喷喷稀泥窝变水泥路……”由社区文化志愿者自编的的相声《喷空儿》越喷越高兴,用东漳方言话尽显新型农村社区生活趣事儿,真是越喷越高兴;《东村社区春节特别节目之一年又一年》以节目访谈的形式演绎了一家老中青三代关于春节的记忆,以一家人回忆为缩影见证改革40年的惊人巨变,表达了对共建共享美好社区生活的热情。

  第三个“最”:画面最温暖,处处细节显关怀

  这场晚会除了气氛热闹,而且掌声笑语不断,从筹备到演出,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细节之处尽显关怀与温暖。

  幕后花絮很温暖:演员多为上班族、农民和个体户,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大家利用晚上加班加点进行排练。参与演出的小贺说,“这可是我们东村社区第一场村晚,要演就得演出新高度,不能给社区丢脸!”他们把最好的面貌展现在社区父老乡亲的面前,成为节目组全员一致的目标。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会场布置和音控舞台两侧也都拉起了软围栏防止儿童触碰设备线路,旁边有村支两委干部时刻把守,座位靠背上贴着的“前排座位,礼让老人”的温馨提示,会场布置处处体现关怀与温暖。晚会流程中,还设置了抽奖环节,由支部书记为参与居民进行幸运大抽奖,丰厚的小年夜礼品,为社区居民带来一次又一次惊喜。

  (刘杨 王君杰 皇甫秋艳 )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