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将发生多次行星合月 今年“最大满月”闹元宵

2019年01月30日16:18

来源:北京晚报

  2月将发生多次行星合月 月底能见最难观测的水星  今年“最大满月”闹元宵

  新春将至,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2月将发生多次行星合月的天象,2月19日元宵节当天,大家举头能看到本年度最大的一轮满月。

  元宵节赏“超级月亮”

  “由于月亮在2月19日17时03分过近地点,满月的时间跟月球通过近地点的时间相差仅6小时51分钟,使这次满月与地球的距离是全年各满月中最近的,是今年的最大满月,月亮视直径33′29″。”王玉民说,今年的“最小满月”发生在9月14日,此时满月正好经过远地点,视直径 29.6′,而发生在2月19日的年度“最大满月”将比“最小满月”的视直径大了约13.8%。这天恰逢元宵佳节,不妨出来观赏“大月亮”。

  2月底宜观测水星

  2月27日,水星将发生东大距,这是今年第一次观测水星的好机会。

  王玉民解释,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成为五大行星中最难观测到的一颗。从地球上看,水星和太阳的角距离达最大时即为“大距”,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两者通常每年各出现三次。今年2月27日,水星比太阳晚落山一个半小时,出现在西方略偏南的地平线上方16°左右,届时若天气晴朗,可以看到水星在朦胧暮色中发出微弱的亮光。

  一早一晚可看大行星

  王玉民还为想要观测行星的爱好者梳理了2月太阳系大行星的动态。

  在2月的傍晚,大家能看到东大距的水星在日落时位于西南方的天空;还可在日落后在西南方的天空看到明亮的火星,大概22时落下。

  在2月的凌晨,大家可在东南方的天空看到作为晨星的金星,“其间金星进一步接近太阳,地平高度逐渐下降,由月初的24°逐渐下降到月末的18°,亮度约-4.2等,观测条件依然不错”;木星则约于凌晨2时30分从东南方升起,亮度约-2.0等,后半夜可见;土星约于凌晨4时30分升起,日出前见于东南方,亮度约0.6等,可观测时间不多。

  本报记者 孙乐琪

  赏星日历

时间名称位置观测

  2月1日

  凌晨1时36分

金星合月

  金星在月球

  以南0.1°

在太平洋东南部、南美洲西北部可见月掩金星现象

  2月2日

  15时18分

土星合月

  土星在月球

  以南0.6°

当天在亚洲除东部可以看到月掩土星,中国西部地区新疆、西藏、青海也在见掩范围内,不过我国西部看到的月掩土星发生在下午,用肉眼和一般装备看不到

  2月11日

  0时19分

火星合月

  火星在月亮

  北6.1°

2月10日晚上可观测到星伴弯月,到了2月11日观测仍有效果

  2月18日

  21时53分

金星合土星

  金星在土星

  以北1.1°

18日凌晨可在东南方低空中一睹这两大行星欢聚的场景,次日凌晨仍可以观测

  2月19日

  23时54分

“最大满月”这次满月与地球的距离是全年各满月中最近的可以用相机,利用月亮的仰角正低之时,搭配地景拍摄
2月27日水星东大距

  水星与太阳

  相距 18.1°

若天气晴朗,可以看到水星在朦胧暮色中发出微弱的亮光,亮度为-0.5等,借助普通双筒望远镜观赏效果更好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