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村民乘“高铁”出大山逛郑州 “没有想到”可当天往返

2019年01月30日2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从来也没有想到,我们山里人到省会郑州逛市场,能当天往返,二十年前到洛阳就要一天时间,十年前到郑州没有两天也是回不来的。”1月30日,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桃园村村民伊晓丽感慨地告诉大河网记者。

  能让伊晓丽当天往返郑州的是刚刚投入使用的河南首个“高铁无轨站”栾川县站,除了售取票,在该站乘客不仅可以远程候车,还可以通过专线大巴与高铁洛阳龙门站无缝对接,在方便到栾川游玩的游客的同时,也让大山里的村民能够乘坐“高铁”快速走出大山。

  大山里的伊晓丽和丈夫常爱卫正是乘坐高铁无轨站的“摆渡”专线车到达高铁洛阳龙门站后,又乘坐洛阳龙门至郑州的高铁到达郑州,实现当日往返的。

  有着“奇境栾川”之称的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虽然坐拥奇山秀水,却因大山阻隔、土地贫瘠成为国家级贫困县,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全国四个定点帮扶县之一,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担对该县的帮扶任务,建立“高铁无轨站”只是众多精准扶持项目中的个一个。山里长大的伊晓丽从没出过远门,除了交通不便,贫困也是一大主因,她家世代靠种地为生,山区贫瘠的土地连全家人的温饱都满足不了,丈夫常爱卫不得不外出打零工贴补家用,沉重的家庭负担使她家始终无法摆脱贫困的阴影。

  “桃园村风景秀丽,村庄周边山水相依,距离已经开发成熟的几个景区又不远,伊晓丽家人口不多,有几间闲置房屋,我们就建议他们将房屋进行整修,开个农家宾馆,在家门口创收。”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机务段驻村干部王延辉说。

  很快,王延辉就利用3万元的铁路帮扶资金,帮助常爱卫、伊晓丽对一楼4间闲置房屋进行改造,加装了室内卫生间、淋浴器,配备了空调、电视等。每间房每天几十元的价格实惠亲民,第一个旅游季就实现了“客流涌动”。除了住宿接待,美味的菜肴,纯天然的板栗、山核桃、山茱萸等“山货”也成了游客回城的“伴手礼”。 他们的农家宾馆开业后,家庭年收入就达到六七万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致富。世代没有出过大山、更没有乘坐过高铁的常爱卫和伊晓丽春节前决定要走出大山,给老人、孩子们购置些新衣物,还要把农家乐的房间再装饰一番。

  “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伊晓丽说。

  能通过高铁走出大山的,远不止常爱卫、伊晓丽夫妻,高铁无轨站开通一个月来,已卖出高铁车票1000余张,有千余人次乘坐专线“摆渡”车走出大山,让栾川县也跨进了“高铁网”。“2018年,郑州局集团公司扶持的大王庙四合院、隐心谷民俗改造、柿子醋深加工、驴养殖以及旅游观光车项目都已经完工,今年可以规模化见效。”铁路郑州局派驻栾川县挂职副县长周胜展说。

  2012年以来,铁路郑州局先后在栾川县投入帮扶资金2100多万元,实施扶贫项目37个,受益群众达6.5万余人。(线索提供:祝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