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消协发布2019年春节消费提示 还没买到火车票的快试试“候补购票”

2019年01月31日07: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通讯员赵阳

  大河报讯 1月30日,河南省消费者协会(下称省消协)发布2019年春节消费提示,分别从春运购票、餐饮消费、家政服务、旅游出行及线上线下购物等消费热点,向广大市民发出消费提示。省消协提醒还没有买到车票的市民,可尝试今年新推出的“候补购票”方式。

  省消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上线“候补购票”功能,消费者遇到火车票卖完的情况时,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帮助消费者抢票。

  为提升旅客体验,去年12月27日,铁路部门在部分线路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旅客通过12306网站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将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记者另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旅客提交候补需求,系统会按照提交需求的先后顺序,先到先得,而不是说谁交钱多谁优先。“只要候补队伍中还有人,我们就不会把票放出来,会优先满足候补队伍中的人。目前,候补购票兑现成功率接近80%。”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餐饮消费方面,当你在饭店消费发生纠纷时,应保存好认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食物原状,索取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要及时就诊,并保存好消费凭证、就诊记录、检验报告、剩余食品、呕吐物等相关证据,避免因错过最佳的调查时机和无证据而导致食物中毒无法确诊。

  如果你选择春节出游,那么一定要注意选择资质齐全的旅行社。省消协提示,选择跟团旅游的消费者要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其次,出行前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支付款项后注意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重要凭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