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那棵老树依旧茂盛着 三棵老树三座城个个故事都跨越时空

2019年01月31日07:36

来源:大河网

福清市第一中学的老榕树,见证浮沉。受访者供图

安阳市中山街旁的老槐树,繁华四绕。受访者供图

许昌柏楝一体树,共生共荣。受访者供图并标注字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我回老家看老树,看见老家,也看到过往,看出历史,也看向未来。一棵古树,一片故土,一株老树,也是一座城。无论是安阳的市树国槐,还是福建“融城”的老榕树,抑或是许昌散布的百余株古树,它们都是一个地域、一座城市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是穿越时空依然屹立的一种存在。

  【讲述1】“老槐树下见”成为学生时代“暗号”

  讲述人:刘皓雪(安阳师范学院)王诗萱(洛阳师范学院)

  走进安阳市区,文峰中路的中山街旁,有一棵老槐树,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北临北大街,南傍时代广场,周边繁华,是安阳城中男女老少必来的逛街“圣地”。

  腊月二十四,我们再次来到这里。四周商铺随处可见,老槐树却安静矗立着。它饱经沧桑仍经久不衰,身上已是千疮百孔,却仍饱含着顽强的生命力,就像安阳这座城市,历经磨难,却顽强生存,不断走向繁荣。

  这棵树是我们俩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小学时,每天都要路过它,每天都要行注目礼:“树爷爷,早上好呀”;到了初中,小伙伴们总是约着“老槐树见”,这是大家都明白的“暗号”;高中要上好多好多的课,补习班后,在老槐树边的奶茶店买一份双皮奶,便是一周中最快乐的时光;上了大学,偶尔回家,看到它,心中便多一分踏实。

  老一辈的人说,这里原本是老城区,当时还是居民住宅。正因它五百岁的高龄,人们心有敬畏,修路时将它保留下来。人们设立围栏,将车流隔绝开来。经过悉心照料,它活下来了,并且生命力不减,岁岁枯荣,经春历冬。

  五百多年的老槐树,记录着人们从苦难走向幸福的历程,见证着安阳这个城市的变迁,也珍藏着家乡的全部印象。它是家乡,是童年,更是所有故事的开始。

  【讲述2】中学校园的老榕树见证福建福清沉浮讲述人:王欣怡(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我的老家在福建省福清市,它有一个雅致的别称叫作“玉融”,老一辈更习惯于称它为“融城”。“融城北嵎,凤凰山麓,古榕含笑,玉桂飘香”,凤凰山上伫立着我的母校——福清市第一中学。那里,一棵饱经沧桑的大榕树默然挺立,根须虬曲,时光在它的躯干上刻下一道又一道的痕迹,它却始终不曾被压弯。

  这棵大榕树据说已有一百七十年的历史,目前存于世的人中没有谁知道它的来历,九十余年前学校初建时,它便已经守在那了。在全市的制高点——凤凰山上,它见证了一座贫穷的县城如何一步步在时光中历经坎坷,脱胎换骨。

  1925年秋,“福清县立初级中学”在同盟会的郑忾辰老先生等人的操办下建成,那时尚还年轻的榕树,挺拔却不似如今的盘根错节。学校的成立给所有想要上学的孩子带来了希望,路过树下的所有人都喜气洋洋,他们说得最多的话是“好好读书,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大榕树接收了太多的希冀与决心,生长得愈发葱茏,蓬勃而明朗。

  我是2015年入的学,每天上下学路过树下,总会感慨于它的庞大。树下的慨辰亭是同学们喜欢光顾的地点之一,不仅有着免费的“遮阳伞”,而且抬眼就能看见篮球场上某位少年的风姿。有时,在亭中看书也不失为一种雅致,成把成把的须根垂在空中,在你抬眼就能目睹的地方随风摇摆,好像迎来了什么,又送走了什么。

  大榕树是我那时的挚友,我走,它不会送我,我来,它总在风中等我。直到,历史课上听教历史的何老师谈起过去的那段血泪;直到,站在紧闭的后山大门前,感受里面烈士的灵魂,我知道,它在我心中绝对不会只是挚友了。

  它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过去,而它的现在,必将成为某个人的过去;它的将来,也注定会成为蕴在年轮中的曾经。

  【讲述3】古树为许昌添灵秀我遍访古树百余株

  讲述人:陈杰章(许昌市古树爱心人士)

  许昌人杰地灵,单是许昌的奇树就给许昌平添了几分精彩。这些年,我遍访许昌一百多株古树名木,为其称奇!

  许昌的树上树——“楝柏树”,又叫恋柏树,位于许昌榆林烟站库房边。四百年的古柏,高大粗直,而在其五米高处,一个桠杈里生出一棵四米多高的苦楝树。这株苦楝树亲密地根植于母体,吸吮母亲的营养。

  细细看,小楝树叶子大,柏树为针叶,楝树是落叶树,柏树为常青树。每逢初夏,小楝树紫色花朵云集,给母亲献花送上芬芳馥郁。冬天小楝树金果串串,似响铃为母亲奏鸣恋曲。

  我感动许昌烟站的楝柏一体树,古柏母亲以自己的博大胸怀包容着养育着异类树种,苦楝树子无助跌落柏树树杈,拼命地依恋养母,长此以往,共生共荣,融为一体,生命之爱,生命之恋造就了自然奇观。

  在许昌北九公里禄马村,有两株500年的刺柏树,又称丝柏树、“兄弟树”。每逢下雨前,两株古树都要下翠翠丝雨,晴天而雨,此古树一大奇观,往往是第二天要下雨,真是天气预报树。

  我是一名六十五岁的老教师,生平最爱读书旅游,看大树访名胜古迹。近十年来,我探访了省内几千株古树名木,许昌家乡的百年古树,我也探访了一百多株。目前已经写出了近10万字的《我眼中的神州大树》,几千张照片容纳进了20本相册内。

  古树老人创造了大自然的奇迹,更通过光合作用为我们生命制造新鲜氧气。一株百年大树,其给我们创造的生态价值超过百万元人民币。这些古树名木的价值远非珍宝所能比。

  【征集】

  大河报将开辟专栏以下4种方式可参与

  ①进入大河报官方微信,直接回复“老树”+内容,便可参与进来。②可通过新浪微博,私信给大河报。③可发送邮件至LRCdahebao@163.com,将您老家的老树发送给记者。④可添加记者的微信(LIUruichaod-hb),详细讲述您老家老树的故事。您可以拍摄图片或者短视频,然后配上你们想说的话,大河报也将在专栏内为大家一一呈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