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思维深入人心——四论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

2019年01月31日07: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强化法治思维,把发展环境打造得更优。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和谐社会,本质上是法治社会。法治是护航“中国号”巨轮风雨前行的卫士,是阻拦奔腾的市场经济之川不溢出河道的堤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和支撑。对河南而言,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普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法治思维深入人心,才能形成更好的投资环境、发展环境,不断提升我省影响力,创造竞争新优势,让中原更加出彩。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从深圳回乡创业的郑先生到郑东新区开办一家外贸公司,从企业名称核准到领取营业执照,再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没找一个熟人,仅跑一趟,3个工作日后,各项流程就全部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在权力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就能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奔涌中原,聚成浓彩。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让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让审批事项最少、办理速度最快、规则最公平、程序最规范,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畅通河南”的品牌就会越擦越亮,出彩中原的“磁力”就会越来越强。

  深入推进公正司法,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李庆军,病魔缠身依然忠于职守,秉公办案,近3年来主审案件217起,无一错案和上访缠诉,在平凡岗位绽放出彩人生。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以李庆军为榜样,为社会注入安定之力,为百姓带来温暖之光。我们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做到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企业家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加强法治创建弘扬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是高素质国民的重要体现,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将法治思维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法治的涓涓细流汇成江河、聚成大海。我们要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不断增强群众的宪法观念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法治创建,弘扬法治精神,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广大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出彩的中原必定也是法治昌盛的沃土,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让法治的阳光照亮中原大地每个角落,我们的事业必将蒸蒸日上、一往无前。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