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石头村”成网红景点 贫困户靠农家乐年入三五万

2019年01月31日07:59

来源:大河网

改造过的土屋民宿,颇具乡土特色  河南商报记者 王访贤/摄

  编者按

  全面消除贫困,各方都在努力。在众多扶贫方式中,旅游扶贫广受青睐。2018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坚持用文化扶贫和旅游扶贫统揽工作,谋划推进,旅游业在扶贫中也践行出不少有益探索,正在摸索和走出一条具有行业特点的扶贫路子。

  即日起,河南商报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推出“旅游扶贫的河南样本”系列报道,借以发现扶贫中的新鲜样本,推广旅游扶贫先进经验,以资借鉴。

  河南商报记者崔莉莉

  石碾、石磨、石槽、石灶、石桌、石凳、石头房屋……嵩县九皋镇石场村是名副其实的“石头村”。这里生产力低下,土地贫瘠,不长多少粮食,只长尖利多刺的中药材皂角刺和红薯。

  上世纪后期,村子里过不下去的村民们,陆陆续续连人带户口迁出了大半,石场村快成了“空心石头村”。就是这样一个“石器时代”的小村落,如今成了驴友心中的胜地、游客们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优势

  石场村靠自身特色,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

  昔日“空心石头村”变身国家3A级景区

  石场村在洛阳嵩县九皋镇,最大的特色就是村民的房屋和生活用品,都是由石头搭建、凿制的。走在村子里,随处可见随性而建的石头房屋,院子里是石碾、石磨、石凳、石水槽,院子外面裸露的大块岩石,因为被冲刷风化,形成了沟壑纵横的奇特景观。

  村子里不缺故事。刚走几步,就有一个相传是西汉末年刘秀起兵反抗王莽时生火做饭的“刘秀灶”;再走一段,又是村里柴姓大户历经13代人兴建的防盗匪用的“保安楼”。

  2000年前后,有河南的驴友发现了这个满是石头文化的村子,给它起了个富有诗意的名字——“石头部落”,还将村子里形态各异的石头制品、石头房屋照片传到了网上,“石头部落”的名声就此打响。洛阳和周边地市的游客纷纷慕名“打卡”,一睹这个千年石头村落的风采。

  当地旅游部门见状,顺势将石场村中闲置老屋集中连片的区域,命名为“石头部落”,并于2016年,成功挂牌国家3A级景区。

  九皋镇旅游办主任张献卫说,景区不收门票,只为吸引游客带动周围农家宾馆的餐饮和住宿消费。

  贫困户办起高档农家乐,一年能收入三五万元

  李翠霞就是从“石头部落”中搬迁到外围高地的村民之一。李翠霞一家六口曾在石场村的瓦屋中住了许多年。“你们看着石头好看,可不知道我们从一两里外掂着水回来多难走。”李翠霞说,村里吃水难,交通不便。

  李翠霞一家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后,有了5万元无息贷款,加上向亲戚朋友借的几万块钱,2017年,家里建起了两层楼的高档农家乐。3间客房、五六张床位,还能为游客提供餐饮,去年5~8月旅游旺季,每天最少有几百块收入。“以前我就是种皂角刺、养獭兔,每年只能卖几百块钱,现在靠经营农家乐,每年能收入三五万块钱。”顺利脱贫的李翠霞说。

  外出打工的人要回来了,曾经连人带户口迁出石场村的村民,也开始回流了。张献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之前村子里有100多户人家,到五六年前,村子里迁得只剩下不到40户,这几年村子里旅游火爆,农家宾馆、精品民宿的生意蒸蒸日上,迁出去的人中,又有三四十户把户口迁回来了。

  “以前真是穷得没办法,村里男人说不上媳妇,大部分都要入赘到别的村。”张献卫亲眼见证了这些年镇上大力发展旅游带来的变化:不久前,石场村有一户人家办婚礼,结果伴娘看中了这里另一户人家,也要嫁进来。

  借势

  木札岭、白云山景区带火周边民宿

  四季度假游让当地旅游“淡季不淡”

  今年刚31岁的张丽,2013年嫁到了嵩县车村镇龙王村,村子紧挨着木札岭景区。龙王村和石场村有不少共同点:都是贫困村,都是在旅游景区的带动下,摘下了贫困帽,换上了富裕装。

  “没到龙王村之前,就听人议论:木札岭又冷又穷,去那儿干啥?”张丽说,2012年,她和丈夫谈起了恋爱,一起在江苏的一家电子厂打工。结婚后,张丽带着刚出生的女儿回到龙王村,丈夫跟着一个修玻璃吊桥的工程队,在周边地市各个景区做工。

  只有初中文化程度、没有任何家底,张丽在破旧的老屋里,抱着女儿为生计犯了愁。针对张丽家的脱贫政策下来后,她有了5万块钱的无息贷款,在旧屋原址上,扒了旧房盖起了家庭宾馆。由于距离国家4A级景区木札岭只有几十米远,张丽家因处于“黄金地段”,成了每年夏季来景区游客的首选地,几个床位常常供不应求。

  在嵩县国家5A级景区白云山周围,也星罗棋布地聚集着农家宾馆、精品民宿,截至目前,山上、山下床位加起来有8000~10000张。

  “每到夏季旅游旺季,景区周围一房难求。”洛阳白云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飞对河南商报记者说,白云山在景区规划中,就将脱贫任务带了进去,不仅优先吸纳当地村民就业,修建拓宽道路,还通过发展四季度假旅游,让当地旅游“淡季不淡”。

  亮点

  “老屋认领”盘活“空心村”

  有的土屋改造后一晚值680元

  “空心村”是农村建设中出现的一种问题:位于村中心的土屋老房被闲置,新建房屋在村子外围,最后形成了农村“中空”的用地情况,同时,也伴随着农村经济上“空心”的出现。

  “嵩县土屋老房外部是土坯砖瓦结构,内部低梁高立柱,是独具特色的豫西文化符号。”嵩县车村镇党委书记方英伟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为了打造中原民宿第一镇,盘活“空心村”建筑资源,镇上成立了合作社,推出“老屋认领”计划,面向社会各界招募老屋认领人。

  2018年5月活动启动以来,已经有500多套镇上的老屋被“认领”。认领人对老屋可以有3种改造形式:一是自己设计改造成民宿,自己经营;二是交给合作社托管运营;三是自己用来住宿。

  “今年五一前,开业100套精品老屋民宿没有问题。”方英伟说,农村闲置空房,花二三十万元装修改造,就能成为精品民宿。

  因为具备独特的文化内涵,有的“豪华”民宿,一晚报价680元,仍有游客咨询,表达入住意向。目前,“老屋认领”已经在嵩县全面推广,争取在3年时间里,完成1000套的建设工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