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公安局:把为民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9年01月31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是辖区派出所的李所长他们给俺补办了户口,又协调民政部门给俺办理了低保。他们把俺老百姓当成了自己的亲人!”1月31日,在郏县龙山街道南大街一社区里,81岁的董淑琴老人感激地说。

  据该社区的一位老人介绍,董淑琴原来家在宝丰县,30年前来到郏县同王先生一起生活。去年上半年,王先生因病去世,撇下她独自一人生活。郏县公安局龙山派出所所长李雁鹏在带领辖区包片民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时,发现董淑琴没有户口,很多政策享受不到,生活十分困难,便立即通过调查取证,为她补办了入户手续,还积极协调为老人办理了低保待遇,让老人有了生活保障。

  李雁鹏说,目前老人生活还能自理,他们曾劝说让她去敬老院居住,老人执意不去。目前,辖区包片民警每隔三五天就来看望老人,如果哪天老人愿意去敬老院,将在第一时间把老人送到敬老院养老。

  为打造一流的民警队伍,提升民警为民服务执法水平,去年以来,该所把“从严治警树形象、执法为民优服务”作为警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所从公安民警服务群众的特殊性出发,邀请县急救中心医务人员对全所60多名民警(含辅警)进行了心肺复苏等方面的医学急救常识培训,要求全所民警在出警时必须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等药物,以备出现紧急情况抢救群众使用。去年11月,该所民警在对一涉案的吴女士质询做笔录时,吴女士突然昏厥倒地,民警紧急为她实施急救措施,又为她口服了速效救心丸,使她慢慢苏醒过来。去年,该所被公安部授予“一级基层公安派出所”的同时,还被平顶山市公安局授予“平顶山市公安局培训中心实战化训练教学研究基地”。

  为杜绝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该所大力推行“一格一警”社区警务建设,筹资10多万元,在西大街、西关街和迎宾街建成了三个警务室。选派12名民警分包14个街道社区居委会,要求包社区民警每周深入分包社区进行走访,及时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同时,该所包片民警还与街道办事处司法所建立了绿色热线通道,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与司法所一起进行调解,如调解不成,动员纠纷双方走诉讼程序。去年以来,已先后化解民事纠纷100多起。

  龙山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5.2万余人,流动人口2200余人,2018年接警数达6000余起,是社会治安案件、吸毒、赌博等违法行为的高发区、易发区,社会治安任务繁重。去年以来,该所紧紧围绕打造“平安龙山”的目标,在辖区深入开展了以“大力整治黄赌毒丑恶现象、严厉打击涉黑犯罪行为、积极构建社区治安防控网络”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去年该所先后对查处的吸毒犯罪分子实施强制戒毒16人。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该所以平顶山市公安系统开展的“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为契机,以雷霆之势严厉打击各类涉嫌犯罪行为,用创新方法为群众提供人性化优质服务,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串访、闹访、缠访等扰乱公共单位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出重拳打击。截至目前,该所已侦破赌博、寻衅滋事等违法案件27起,所有涉案人员均已得到依法惩罚,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通讯员宁建鹏)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