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领域 人工智能可大展身手

2019年01月31日15:10

来源:文汇报

  市政协委员积极发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这些领域,人工智能可大展身手

  ■本报首席记者 张懿

  AI+医疗

  市政协常委、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宇认为,医疗健康领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领域之一,将极大影响医疗资源的格局再造和城市医疗健康服务水平的提高。然而,缺乏医疗人工智能产品开发训练所需的标准化大数据,难以形成最终产品并有效应用,暂无较好的医疗人工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场景。

  为此,陈启宇建议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制定医疗机构向医疗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开放医疗数据以及数据库反哺的相关管理规定。同时,加速一体化医疗人工智能产品的开发注册审批,构建上海人工智能医学大脑,积极鼓励推广医疗人工智能产品在本市各层级医疗体系的应用。

  AI+公交

  市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在本次上海两会期间提交提案认为,为响应市民不断增长的“智能化出行”需求,上海公交系统亟需提升智能化程度。具体来说,目前本市公交系统数据的采集数量和精度严重不足,“信息孤岛”现象使职能部门各自掌握的信息无法被统筹使用,智能化服务App的服务也不到位。

  为此,建议上海采取措施,想方设法获取更高精度的居民出行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处理,为乘客提供车厢拥挤程度、城区拥挤情况、公交资源分配密度、道路状况及公交线路实时推荐等信息,提高乘客体验。此外,还需要打破“信息孤岛”,加强信息终端基础建设,以数据为依据,合理规划公交线路,并给予大数据发展定制化共享班车服务。

  AI+自动驾驶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怀瑾提出,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典型应用,无人驾驶对创新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安全以及公共服务等将产生积极影响。上海作为中国无人驾驶的“先行先试”城市,目前公开测试道路里程正被其他城市赶上,优势正在被侵蚀。

  从技术发展看,以货运为主的无人驾驶商用车将比无人驾驶乘用车更早落地,已是行业共识。为此,方怀瑾建议上海加快无人驾驶技术在货运行业的发展和运用,建议以洋山港—临港 (东海大桥)无人货运线路、“公转铁”无人货运示范线路(铁路芦潮港集装箱中心站)为切入点,切实推进无人驾驶示范运营,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推动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

  AI+城市管理

  市政协委员、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王训国表示,要实现上海超大型城市管理精细化,离不开“智能城市”的建设。然而目前,上海各部门的工作数据库不够充实,数据共享率偏低。而且,城市管理中最关键的“物联网”系统不够完善,“智能城市”标准体系也没有形成,影响到了“智能城市”建设效能的正常发挥。

  王训国建议,上海应建立并逐步完善“智能城市”标准体系,加快推进桥隧、地铁、地下空间、防台防汛、智慧公共照明等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建设。此外,上海要建立统一的物联网资源信息共享机制,鼓励社会广泛参与,促进信息跨部门融合,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AI+工业

  市政协委员、华东政法大学财产法研究院院长高富平建议,设立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技术和数据研发中心,推动长三角区域工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他认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据经济”将成为未来经济的基本形态。上海应当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应用中占据核心地位,以工业数据为核心、构建以数据驱动现代工业发展的实体经济体系。

  目前,工业数据的采集、共享、流通和分析应用的技术标准及制度规则方面都尚未成形,高富平建议上海及早部署,牵头设立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应用研发中心,加快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研发,研究相应的制度规则和技术标准。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