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百多万 “老赖”潜逃一年被抓

2019年01月31日15: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31日电(记者 杨代武)30日,北川公安局发布消息称,近日,该县民警赶赴自贡市,抓获了拖欠100名农民工100多万工资长达一年时间的逃犯李某,对其实施了刑事拘留。这也是北川公安办理的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 

  据北川警方介绍,201811月,北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北川公安局移交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经公安民警调查了解,20172月,自贡某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了北川桂溪镇某风景区工程建设项目,当年10月项目竣工决算后,施工建设单位法人代表李某(女,53岁,四川内江人)突然消失了,当年未给100名农民工支付100余万元的劳动报酬。 

  2018年,100名农民工经过多方联系,要求支付工资,但李某一直未露面,也一直拖着未给予支付。2018年下半年,农民工们组织起来找到北川县人力资源部门进行投诉维权,在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调查核实情况属实后,对自贡某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限期整改,责令如数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整改期限已过,自贡某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仍未支付。北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北川公安局移交了这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北川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民警多次到自贡某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多次远赴建设项目法人代表李某的户籍所在地内江市进行实地调查、走访,多次传唤李某,她都以各种理由躲避拒不到案。20181210日,北川县公安局将李某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虽然列为了网上逃犯,但侦办民警一直没有放弃和放松侦办、追查,运用各种手段、渠道查找李某的踪迹。2019126日,得到李某在自贡市活动的信息,民警再次迅速出击,经过民警的蹲守,在自贡市龙湖公园内将准备回家的逃犯李某抓获。经询问,李某称,因项目承包单位没有按时结算工程款,他们施工单位也没有钱给农民工发工资,也不敢跟农民工见面。 

  目前,李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据办案民警介绍,如果嫌疑人在起诉前如数支付了劳动报酬,就可以撤案,如果仍拖欠不支付就要对法人代表依法进行审判。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