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医院正视开诊 试运行百天接诊患者近60万人次

2019年01月31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天坛医院今天正式开诊

  试运行百天 接诊患者近60万人次

  今天上午,搬迁到丰台花乡超过百天的北京天坛医院正式开诊。今天上午,天坛医院通报了3个多月的试开诊的情况:截至2019年1月25日(共计112天),北京天坛医院新院区门急诊共计接待患者59.4万余人次。

  传统优势学科就诊攀升

  北京天坛医院新院区于2018年10月6日试开诊,门急诊总诊疗人次明显增加,传统优势学科就诊人数攀升。

  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介绍,新院区试开诊以来,与2017年同期相比,门诊接待患者数量增长23.54%,急诊救治增长50.79%,门急诊合计增长25.39%。期间,出院患者共1.4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6%;完成手术例数7623例,较去年同期增长7.5%。无论是门急诊接诊量,还是手术数量,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作为北京天坛医院传统优势学科,试开诊12周,神经外科就诊患者4.45万人次,同比增长5.44%;神经内科就诊6.12万人次,同比增长15.98%。

  天坛医院搬迁后,居民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儿科、产科诊疗需求明显增加。新院试开诊以来,基础学科门诊量占全院总门诊量的68.75%,比去年同期增长31.77%,基础学科门诊量构成较去年同期增长4.29个百分点。

  探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

  北京天坛医院在未来的定位、发展规划上有更多的思考和设计。医院将在提升神经系统疾病诊疗能力的基础上,强化内、外、妇、儿等学科建设、加强专家团队建设。北京天坛医院新增了认知障碍、心脏及大血管病、脑肿瘤综合治疗、肿瘤放射治疗、康复医学等学科,加强血液内科、泌尿外科、骨科等学科建设,都已经达到比较高的诊疗水平。

  同时,天坛医院还在探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目前天坛医院已经与北京儿童医院联合,共建“北京儿童医院天坛诊疗中心”,由北京儿童医院选派儿科主任,全面负责天坛医院儿科管理工作,同时增派儿科骨干强化业务指导,加快天坛医院儿科人才队伍建设。

  启动研究型病房试点

  为了探索公立医院更好的发展模式,北京天坛医院启动了研究型或创新型医院建设的探索。今年1月初,医院试点推进研究型病房,以神经肿瘤、脑血管病、神经感染及免疫性疾病和认知障碍等临床研究较为成熟的领域为试点专科,首批建立四个试点病房,逐步探索适合专科特点的研究型病房管理体系和运行模式,并有计划地推广至其他相关学科领域。

  目前这些研究型病房已经启动了近70个试验项目,包括16个Ⅰ期临床试验项目和52个Ⅱ-Ⅲ期临床试验项目,这些项目中超过20%来自G20企业(北京生物医药跨越发展工程企业)或北京本地的企业。本报记者 贾晓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