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清淤扩容着力破解水资源瓶颈

2019年01月31日15:31

来源:大河网

  武国定在商丘调研水库清淤工作时强调

  发挥优势清淤扩容着力破解水资源瓶颈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农村报记者 李政)1月29日,副省长武国定到商丘市民权县调研吴屯水库清淤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在吴屯水库,武国定详细了解了民权县骨干河流水系的分布情况,并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清淤扩容规划、初步设计等情况。在座谈会上,武国定表示,吴屯水库扩容具有独特优势,不需要占用基本农田,不存在征地搬迁问题,通过清淤就能实现增加蓄水量,既能从根本上解决商丘市的水资源不足问题,又能在汛期发挥调节水量和防汛作用,还能改善水库周边生态环境,一举多得,必将给商丘市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武国定表示,实施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意义重大,这是关系商丘市长远发展的战略工程,是商丘市实施“四水同治”的关键工程,也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的高效工程。当前,国家正在实施扩内需、补短板相关政策,商丘市和民权县已经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现在黄河水的含沙量比较低,这些都为实施水库清淤扩容、用好黄河水资源提供了难得机遇。

  武国定强调,商丘市要高度重视、抓住机遇,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切实把水库清淤扩容作为一个大项目来规划,对周边几个水库进行统筹谋划、统一包装,深入研究相关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着力打造大型引黄调蓄工程,彻底解决商丘市用水问题;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通过采取申报国家、省重大项目和发行政府债务、引导社会投资等多元筹资的办法,切实解决资金投入问题。省直各相关部门要把吴屯水库扩容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在工程设计、可研报告、项目申报等方面全力支持,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