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春运路】返乡农民工血汗钱遗失公交车上 多亏有好心市民和郑州公交车长拾金不昧

2019年01月31日15: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大兄弟儿,太感谢你了,昨天急得我一夜没睡,幸亏钱找回来了,不然我都没脸回家过年了!”1月30日,在位于郑州市电厂路快速公交场区的B6路调度室内,来郑务工的农民工老陈拉着车长张恒的手感动得热泪盈眶。

  1月29日下午5点多钟,郑州快速公交B6路车长张恒驾驶公交车正常运营途中,车行至秦岭路化工路站台进站,一位农民工模样的五十岁左右的男乘客右手提着一个红色手提袋,左手提着一个鼓鼓囊囊的白色编织袋,风风火火地上车后,找了个座位坐下,随手将大编织袋放在了座椅旁边的地上。车长张恒驾车刚到下一站停车,该乘客就跑到驾驶室旁边询问:“大兄弟儿,这车到不到南站?”

  张恒一听,赶紧说:“对不起,您坐反车了,对面的车往南站方向!”

  “啊?老天爷呀!这可急死人了!”乘客一边自言自语一边提着手提袋冲下了车,结果把带的编织袋落在了公交车上,车长张恒没有注意到这一情况,从站台起步继续运营。不一会儿,一位女乘客来到驾驶室旁告诉车长张恒车上有一个白色的大编织袋,没有主人,可能是哪位乘客忘在车上了。

  车长张恒对该女乘客的热心给予了赞扬,并表示会妥善保管。车长张恒将公交车开回终点站后,将白色编织袋带回了调度室。打开一检查,张恒和调度都大吃一惊:里面除了一条棉被,还有一张银行卡和厚厚的一沓现金,经过查点有6400元。车长张恒心里暗自着急:快过年了,失主一定急坏了,得赶紧寻找失主。因为袋子里没有任何失主信息,经过调取监控,发现正是那位坐反车的农民工兄弟的袋子。因为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大伙儿只好把袋子重新装好,妥善保管起来。

  让人欣慰的是,第二天早上8点多,失主居然找了过来。核对过袋子里的物品信息、确定了失主身份后,调度员把袋子交到了失主手中。经过了解,失主姓陈,是一位在北环工地打工的农民工,因为当天下午着急去客运南站赶车回信阳老家过年,结果才发生了之前的一幕。

  行李丢失后,老陈当时就蒙了,也不知道怎么找,也没法回信阳老家了。于是,没有丝毫办法的老陈只好又回到北环的工地,找工友寻求帮助。工友们当晚给老陈出主意,让他第二天去公交车调度室找找,也许车长捡到会交到调度室。要不是当时已经很晚,老陈当晚就去了。老陈急得一夜都没睡,第二天一早就赶到B6路站台,坐车去终点站寻找。当农民工老陈得知自己的行李是车长张恒找回来的,执意要等着张恒跑车回来见上一面,当面感谢他。就这样,农民工老陈一直在调度室等着车长张恒。当张恒跑完一趟车回到调度室后,调度告诉老陈眼前这位车长就是张恒时,农民工老陈冲上前双手紧紧地握着张恒的手,眼眶瞬间湿润,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

  车长张恒看到老陈这样激动,赶紧对他进行安慰。老陈哽咽地告诉张恒:“你不知道啊!这6400元钱是我这小半年来省吃俭用攒的,可以说是从牙缝里扣出来的。家里条件不好,我这钱回家过年要交给家里人的,要是被我这样弄丢了,我都没脸见人了!”说话间,老陈的眼泪不住地在眼中打转。

  “听他那样说,当时我心里也不是滋味,感觉农民工真心不容易,幸亏钱给他找回来了,真是万幸!”车长张恒告诉大河网记者。最后,大伙一起安慰着农民工老陈,并提醒他回家路上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遇到事儿不要着急,返乡路上安全第一!大伙儿将老陈送到了开往南站的公交车上。看着老陈平安离开,大伙儿揪着的心才舒展开来。(线索提供:张伟)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