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带炸弹装置劫持公交车? 特警狙击手果断开枪救人质

2019年01月31日16: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不要激动,放开人质!”1月30日下午3点,天空忽降小雨,成都市西部博览城某大型商贸活动现场,3名“歹徒”持刀斧和爆炸装置劫持了一辆载有乘客的公交车,意图前往商贸活动现场实施极端暴力犯罪。被劫持的公交冲向人行道,车内乘客发出阵阵尖叫。车辆呈S形路线行进,“嘭”地一声,因撞上路障设施,才被迫停下。

  这并非犯罪现场,也不是电影场景,而是成都市公安局组织特警、交警、反恐等多个警种部门,进行街面突发案事件处置实战演练的一幕。为在春节前对全市警力进行“保平安·护安宁”总动员,成都市公安局组织特警、巡警、交警、治安、刑侦、反恐等多个警种部门,重点针对驾车冲撞、刀斧砍杀、劫持人质处置、爆炸装置排除、应急拉动等科目进行实战演练。

  指挥调度灵敏

  快反小组迅速赶赴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交车被“劫持”后,公交司机开启车辆大灯及双闪,以驾车呈S形路线行进的方式,向路面执勤民警求救。
执勤交警发现警情后,一边向指挥中心报告,一边驾驶摩托车尾随观察。市局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同时调取该路段的监控视频追踪了解现场事态,并指令属地警力做好处置准备。这时,“歹徒”胁迫公交司机驾车冲撞隔离设施,企图冲入商贸活动现场。见现场态势紧急,指挥中心指令属地警力迅速前往现场开展处置。沿途交警采取手势拦截、路障隔离等方式试图拦阻公交车。

  短短几分钟后,属地快反小组和110巡组赶赴现场,并立即疏散围观群众,以降低事态影响。“快启动自动地桩和闸门!”现场执勤民警与安保人员配合默契,迅速采取措施,阻断车辆及人员进出现场通道,积极策应外围处置工作。

  处置果断有力

  成功制服“歹徒”解救人质

  “不要过来,我手上有人质!”3名“歹徒”手持刀斧,采取砍杀车内乘客、抛扔爆炸装置、劫持人质等极端行为与警方对峙。

  就在这危急时刻,特警快反小组到达现场,与属地快反小组形成联动处置合力。但“歹徒”仍负隅顽抗,威胁车窗外的特警反快小组。在依法鸣枪警告后,特警快反警组果断开枪制服其中一名“歹徒”。与此同时,属地快反小组对劫持公交司机欲逃往地铁站的另两名“歹徒”追踪控制。

  与此同时,轨道交通分局指令站内警力迅速封闭地铁站入口,配合特警对挟持公交司机的“歹徒”进行合围,防止其窜入地铁站内。

  随后,特警“黑豹”突击队抵达现场,通过遥控机器人抵近侦查,远距离观察现场情况,并制定处置方案。警方尝试与“歹徒”谈判:“不要激动,放开人质,我们好好商量!”但最终现场谈判无果。

  谈判失败后,在指挥中心“择机果断处置,确保人质安全”命令下,特警狙击手果断开枪,当场“击毙”1名劫持人质的“歹徒”。3支特警突击小组同时发起攻击,特警队员运用擒敌抓捕技术,生擒另一名“歹徒”,安全解救被劫人质。

  多部门协同

  现场管控全力开展排爆救援

  劫持人质的“歹徒”被制服后,执勤交警对通往核心现场的道路实施远端封控。同时,消防、医疗部门赶赴现场灭火扑救、抢救伤员。一旁,属地110巡警做好事发现场外围管控,策应掩护应急救援力量开展工作。

  现场事态基本得到控制后,属地防爆安检小组使用探测器、伸缩臂镜等专业器材对公交车实施搜爆作业。防爆安检小组发现车内遗留爆炸装置,上报指挥中心请求特警专业力量到场增援。

  随后,特警防爆安检队抵达现场。排爆手穿戴重达35公斤的排爆服前往爆炸核心点开展处置,使用液氮冷却设备对爆炸装置实施冷却处理防止其爆炸。爆炸装置被冷却处理后,排爆小组使用排爆机器人将其转移至防爆罐车内。

  现场爆炸威胁解除后,特警防爆安检大队对现场进行“拉网式”安检筛查,确保现场安全后,这起街面突发案件得以成功处置。“处得太好了,刺激!”在现场观看演练的多名市民忍不住鼓起掌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