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郑州人近百项政务服务假期可在支付宝办理

2019年01月31日1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政务服务“春节不打烊”,无论公积金、社保、交通违法,还是电子证件、生活缴费等业务,春节期间在支付宝APP上可一键搞定。

1月31日,记者从支付宝获悉,春节期间,支付宝推出网上政务“春节不打烊”窗口,郑州的市民可通过一部手机搞定公安交管类、公积金类、社保类等各项政务事项。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442个城市(含县级市和省直辖县)将政务服务搬上支付宝,过去一年有超过5亿人次使用过网上办事服务。

| 支付宝的交通违法缴罚功能最受郑州市民欢迎

网上办事很简单!在支付宝APP首页搜索相应功能,一部手机就能搞定百件事。统计数据显示,郑州的政务服务中,最受老百姓欢迎的是交通违法缴罚功能。


这对于春节期间自驾的车主们而言,可谓是福音。据了解,如果车主想查看车辆的违法记录、处理罚单,不用跑去窗口办理,在支付宝首页搜索“交通违法”,即可在线处理,同时还可以看到自己驾照的剩余分数和清零时间。在海南、江西、浙江、天津等地,还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行驶证。

除了交通违法缴罚功能外,郑州市民还可以在支付宝里搜索“电子社保卡”,可以申领电子社保卡,随时随地查询社保信息。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140多个城市可以通过支付宝领取电子社保卡。郑州的部分药店还能用支付宝电子社保卡买药,从医保余额直接扣款。

| 全国已有12个省份将“一网通办”小程序入驻支付宝

据了解,自2018年6月起,各地政府开始逐渐将“一网通办”小程序搬进支付宝。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市的“一网通办”小程序入驻支付宝,春节在线服务不打烊。


何为“一网通办”?简言之,就是把政务数据和便民服务归集到一个平台,让简单业务“一次不用跑”,复杂业务“只用跑一次”,一站式办理各类民生事务。不仅如此,每个地区的“一网通办”都有一个特别的名字,例如江西——赣服通、福建——闽政通、浙江——浙里办,只要在支付宝搜索各地相应的“一网通办”名称即可进入页面,所有可在线办理的业务一目了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