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5载 94岁抗战女兵返乡省亲 全家几十口人吃团圆饭

2019年02月01日07:35

来源:大河网

在平顶山与南阳两地志愿者的帮助下,老兵终圆返乡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朱长振文图

  时隔75载,94岁抗战女兵返乡省亲

  从网上搜索,自平顶山的舞钢到南阳的唐河,不过150公里,可这是一位94岁抗战女兵想了75年的返乡路。春节前夕,在平顶山与南阳两地志愿者的帮助下,老兵终圆返乡梦。

  2019年1月29日上午,农历腊月二十四,唐河城乡到处洋溢着春节前的喜庆氛围,湖阳镇大桥符村更是热闹非凡,宽阔平坦的村内道路上,红色欢迎横幅高悬,在乡亲们的一片欢呼声和礼花燃放中,一位老人走出汽车,频频向乡亲们招手致意。这位老人就是抗战老兵付桂荣,今年已94岁高龄,这次回家距她上一次返乡,已整整75年。

  这天一大早,唐河县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李中群等一行五人早早来到唐河县高速站口,等候舞钢抗战老兵付桂荣离家75年后回唐河老家省亲。

  与此同时,平顶山的志愿者“龙哥”和“三乐”一行也早早赶到舞钢市矿山街道赵案庄村付桂荣家,将穿戴一新的老人携扶上车。

  双方志愿者互通信息:上高速了,再有半个小时就到了……

  老兵曾带队抓获两名日本鬼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925年7月出生的付桂荣家住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现住舞钢市矿山街道赵案庄村。付桂荣17岁就跟随第一任丈夫参加抗日,后丈夫殉国。1944年,付桂荣正式参加新四军,先后在西平县等地战斗,就没有再回过娘家。“五师师长是李先念,2营营长是张保成,泌阳县人。”对于当时部队领导的名字及职务,付桂荣如今仍张口即能说出。

  谈及抗日,付桂荣说她和鬼子作战经历有2次,都是夜里。第一次发生在南阳。具体地点记不清了,时间是在农历十一月。“这一仗我们胜了。”付桂荣回忆,在打扫战场时,她带的警卫班从草垛里俘虏了两个鬼子兵,还缴获了两挺机枪。第二次发生在老河口,这次双方互相打了一阵子就结束了。日本投降时,付桂荣随部队到湖北。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付桂荣从部队请假回家,务农至今,但党和政府并没有将她忘记,2015年她荣获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

  想在有生之年再回次娘家

  付桂荣的现任丈夫是一位忠厚老实的农民,比她整整小10岁。老两口和嫁在舞钢市矿山街道赵案庄村的女儿住一个院,吃饭由老人自己做。最近女儿患乳腺病在医院手术治疗,家中生活困难。

  付桂荣在接受采访时称,她到部队后共回过娘家南阳唐河三次,每次步行1天时间。从部队请假回到舞钢后再也没有回去过。老人有一个心愿,想在有生之年回娘家一趟,和亲人团聚。

  河南关爱抗战老兵团队负责人“三乐”对付老的心愿非常关注,通过南阳市关爱团队找到了付桂荣的家人。2018年12月,河南关爱抗战老兵团队给唐河县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李中群联系,说明情况,李通过湖阳镇办找到大桥符村党支部书记符永福的电话。符永福得知原委后,及时走访了解,把付桂荣老人两个侄儿的手机号码反馈过来。平顶山和舞钢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通过精心策划协调,终于促成此次抗战老兵回唐河湖阳大桥符省亲的喜事。大桥符村全村人夹道欢迎,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侄儿拉着她的手问:“你还认得我不?”付桂荣看了好久说:“有点面熟,几十年没见了。”亲人们抱头痛哭,亲人们陪着老兵村前村后转了一圈,全家几十口人吃了顿饭,付桂荣表示心满意足。

  在欢迎仪式上,符永福说:“付桂荣老人14岁离家,随丈夫投身于抗日战争中,后来又参加了新四军,跟随李先念部队转战于大别山,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这是付桂荣老人的光荣,也是我们大桥符人的光荣,我们为有这样的抗日英雄而骄傲和自豪。我们要学习付桂荣老人的崇高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教育后代子孙传承老一辈的革命光荣传统。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由于付桂荣年事已高,因身体原因于当天下午4点由河南关爱抗战老兵团队专车护送其回到舞钢家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