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教育要做“加减乘除”法: 民办幼儿园过度逐利将被专项治理

2019年02月01日07: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马俊峰

  教育无小事,件件需上心。

  1月31日,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回顾了2018年河南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对2019年全省教育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动课后服务工作开展,重点建设好一批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国培”培训不少于10万人次的乡村教师,招聘特岗教师不少于1.5万名,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3000名……

  2019年我省教育工作要做好“加减乘除”法

  +

  勤做“加法”:增强保障能力

  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3000名

  所谓“加法”,即各相关部门要推动当地政府健全教育投入稳定增长长效机制,要全面落实各阶段生均经费政策,征足、管好、用好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确保全额用于教育。

  深入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构建一体化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加快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筹备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研究编制《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

  “国培”培训不少于10万人次的乡村教师,“省培”培育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和教师教育管理者等4500人;

  中原名师培育工程计划认定中原名师20名、省级名师700名;

  加大乡村教师补充省级统筹力度,招聘特岗教师不少于1.5万名,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3000名。

  -

  勇做“减法”:消除难题短板

  新建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

  所谓“减法”,即认清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方面我省目前仍存在的问题,积极补足工作中的短板。

  新建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组织开展无证办园、幼儿园“小学化”、民办园过度逐利等专项治理,规范民办园发展。

  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900所;继续加强城镇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今年底要控制在12%以内。

  启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一批产业学院和骨干专业(群),认定一批示范院校。

  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优先安排社会急需、影响未来发展的学科专业,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专业等,加强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和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

  ×

  善做“乘法”:放大各种优势

  科学制订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所谓“乘法”,即把执行政策的原则性和实际操作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凡是以往探索出的好思路好举措,都要继续发扬;凡是兄弟省市先进的做法和经验,都可以借鉴运用;凡是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或有弹性的,都可以大胆探索试行。

  2019年我省将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办学办考条件改善,着力解决组织保障、配套改革措施缺失问题,夯实高考综合改革基础。

  加强调研论证,科学制订高考改革实施方案,下功夫解决好学考科目的选考办法、赋分办法、志愿模式等关键问题,确保方案科学易懂、便于操作;

  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成立河南省“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升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水平;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办好继续教育。

  ÷

  敢做“除法”:破除“顽瘴痼疾”

  改革考试招生制度的指挥棒

  所谓“除法”,即正视问题,大胆探索,努力做到“四改”。

  考试招生制度的指挥棒要改,真正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

  对学校、教师、学生、教育工作的评价体系要改,坚决改变简单以考分排名评老师、以考试成绩评学生、以升学率评学校的导向和做法;

  直接以升学率奖优罚劣的做法要改;

  把升学率与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的潜规则也要改。

  制图/杨芳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