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赏极光 南极追冰川,春节极地游你会试试不

2019年02月01日07:59

来源:大河网

旅客在南极长城站拍照留念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陈朋冲

  有人在北极追逐极光,用镜头记录美妙浪漫的光影;有人在南极跟随冰川,用一趟旅行挑战着人生的多个之最。近几年,随着极地游热度上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一趟说走就走的极地旅行来丰富自己的人生。

  那么去极地旅行,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极地之旅有多烧钱?商报记者今天带你了解极地旅行的“秘密”。

  1

  故事

  22天南极之旅,挑战了他人生的多个之最

  “我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在70岁之前,到达世界上100个国家和地区。”市民樊先生说,人迹稀少、气候寒冷的南极是他一直想要挑战的地方。

  每年10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北半球进入秋冬,而在南半球,有相当多的游轮开始奔赴南极,趁着春夏之时,游客有望到达南极极点。而樊先生,终于在2017年11月踏上了南极之路。从郑州出发到上海,再从上海到迪拜,紧接着到了阿根廷号称“世界尽头”的乌斯怀亚。还没走到南极圈,他就挑战了人生的一个之最:飞行30多个小时,最长的一次单次飞行时间。

  到了乌斯怀亚,他还要乘坐“日丽号”邮轮一路向南。在游轮上,樊先生与同行的近百个中国人一起感受南极震撼的同时,他又接连破了自己的纪录。

  “单是坐轮船时间,就花了17天。”樊先生说,这是他坐过最久的一次游轮,而先后到达福克兰群岛、南乔治亚岛、南极半岛,然后穿越素有“魔鬼峡湾”之称的德雷克海峡后,他距离老家2万多公里,而22天南极旅行也成了他单次旅游时间最长的一次。不过,他说,这也是他经历的最美的一次旅行。

  2

  故事

  追逐极光的脚步,他们每年两次出发拍摄极光

  相比樊先生的南极之行,在郑州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年两次奔向地球的最北极,追着极光跑。

  “前些年玩摄影时,在一些杂志和论坛上看到冰岛和挪威的极光摄影,很震撼,后来就下决心去一趟。”郑州市民王先生2014年开始了他的北极之行。

  “在这些北欧国家,极光一般在每年9月到次年3月份密集出现。”王先生说,这个时候,也就成了他和同伴们的一次“朝圣之旅”。而他的同伴中,大多也像他一样,热爱摄影、热爱自然风光的。

  梦幻的光影效果,让北极成了很多摄影师绝佳的取景地。王先生介绍,在摄影圈,去北极追寻极光的人跟赶趟儿似的,北上广深的尤其多,而近几年,郑州一些优秀的摄影师也加入了极光拍摄的行列。

  “相比来说,这几年前往极地旅游的人在增加,去年跟我一起同行的就有七八十人,比前几年明显增多,一方面是口口相传,一方面是随着大家经济条件变好,希望感受不一样的风光。”王先生说。

  数据

  2017~2018年期间,有超5万名游客到访南极

  根据国际南极旅游组织行业协会(IAATO)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2018年期间,共计有51707名游客到访南极。

  以登陆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为例,2016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赴南极旅游客源地,仅次于美国。从2008年的不足100人次到2016年的3944人次,9年时间里增长了近40倍。

  北极的热度也同样迎来了爆发式的增加。据携程旅游此前发布的《中国人极地旅游报告》显示,2017年,芬兰、挪威、冰岛等北极地区国家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率保持在50%~100%,我国游客,2017~2018年南北极旅游报名数增长2倍。

  河南某旅行社负责人娄楠介绍,前几年,去南北极的游客出发城市多为一线城市,这两年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就河南而言,前几年前往极地旅行的人只有零星几个。”娄楠介绍,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更多的人不满足于出国旅行,开始寻找新奇、刺激,选择极地旅行的人数在逐年攀升。

  价格

  极地线路多样,价格从2万到六七十万不等

  随着市场需求增加,南北极旅游的线路也更加多样化。娄楠说,在价格方面,极地旅行线路不同,价格也差别很大,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像荷兰、冰岛等地,游客能直接‘着陆’,南极则不同,国家少,只能乘坐游轮前往,这也意味着,南极线路价位高。”娄楠介绍,南极线路价格从6万到六七十万不等,平均10万到20万,一些直飞南极点、南极奢华游轮产品,价格在30万以上。相比之下,北极线路价格则更为亲民,四五万就能搞定。

  河南商报记者从飞猪、携程旅游等多个网站看到,北极线路价格集中在2万至3万。而根据携程旅游统计,前往极地旅行的游客,在旅游产品上人均花费超过5万元。

  “春节正是前往南极的最好时节,一是假期时间长,二是南极温度在0摄氏度左右,并没有想象中的极寒。”娄楠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南极游,飞猪、携程旅游等也相继推出了优惠线路,其中,线上一趟南极游的价格为49999元。“这个价格对90后来说最有吸引力,省点钱可能就能去。”娄楠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