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林:枕戈待旦坚守焦作消防一线 连续16年没有回家过年

2019年02月01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天气持续干燥,加上节前购置年货人越拉越多,用电量大,对一些‘消防死角’一定要加强防护。”春节临近,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环境,杨春林带领队员们对辖区的大型商场、超市等重点单位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同时还要对这些单位的内部环境做到“六熟悉”,以便突发警情的时候,能迅速做出反应。

  杨春林在对消防车进行日常维护

  今年32岁的杨春林,是河南省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解放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6年,虽然离家只有几十公里,杨春林却整整16年没有回家过年。

  “春节是最想家的时候,可也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时期,想起父母心里也纠结难受,可最终还是留了下来。”杨春林说。

  杨春林在对消防设施进行日常维护

  当很多人都在和家人团圆、享受着节日的祥和和甜蜜时,杨春林却和队员们坚守在消防一线,除了到辖区单位排查节日安全隐患、维护消防救援设备、接警出警外,还要进行比平时更加严格的训练。

  “如果不加强体能训练,警情较多或者发生较大事故的时候,身体根本吃不消。”杨春林说。

  杨春林在进行体能训练

  训练和出警,就成为这么多年来杨春林春节生活的写照,用杨春林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字“累”:每天早上不到6时,杨春林和队员们准时出早操,进行跑步、单双杠、搬运重物折返等训练,早操结束后,9时到11时20分,进行负重5000米、400米疏散物资、10米爬绳等体能训练。

  危险和辛苦就是消防救援工作的代名词,春节前后更是如此。2015年,辖区内一家冷冻设备厂发生火灾,当时接警时间是下午,可因为冷冻设备厂的房屋设计比较特殊,水枪打不透,而且着火点位置隐蔽,这次救援整整持续了8个小时,直到凌晨1时才结束。

  “救援时间长、加上天气寒冷,当时累得两腿直哆嗦,真想席地而坐歇一分钟,可灾情就是命令,拼尽最后一口气也要完成救援工作。”杨春林说。

  一次,中站区一处民房发生坍塌,3个人被埋在废墟里,杨春林前去现场进行增援。

  “现场一片废墟,只能根据目击者的描述和现场情况,先判断被困人员的位置。”杨春林说,“为了避免二次伤害,现场救援人员不能太多、太乱,而且只能用手一点点扒开,把石头砖块一个个撬开,救援过程非常艰难。”当时接警时间是下午4时,救援一直持续到晚上8时才结束。

  消防救援不仅要出生入死,抢救群众生命财产,更多的时候是群众求助的小事难事。春节前后往往是各类事故高发期,杨春林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春节,那时候焦作市区还没有全面禁放烟花爆竹,仅除夕晚上就出警5次,那一年春节杨春林参与的出警次数多达60余次。

  此外,每年春节杨春林和队员们还要承担值勤任务,从正月初一到初七,每天从中午一直到晚上10时左右,杨春林要和队友们在全市的庙会、文艺汇演等活动现场连续值勤近10个小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其实,无论春节还是平时,坚守一线、枕戈待旦,是我们消防员义不容辞的职责。”杨春林说,“2019年是消防改革转隶后的关键年,身份变了,要求更高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要狠练基本功,提升综合救援技能,适应改革要求,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消防救援人员。”(王辉 李文静)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