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又迎大考 该回哪家过年? 5种方式供你参考

2019年02月01日11:24

来源:重庆晚报

  看着就要过年了,不少小两口也开始纠结,到底该回哪个家过年——回娘家,婆家冷清;回婆家,娘家冷清。这事,无论双方还是某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小两口们都为难。

  究竟该回哪家过年?昨日,记者采访多对夫妻,梳理出他们处理回家过年的方式,供年轻读者参考。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小平

  照顾独生子女一方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大多数家庭来说,这是一年到头最有仪式感的家庭聚会。

  “我们家两个孩子,而他是独生子女。虽然大家结婚前说的是每家过年轮着来,但事实上,婚后我从没在娘家度过除夕。”冉冉说,她是重庆开州女孩,与丈夫结婚8年,在“回谁家过年”的问题上,冉冉自嘲吃了心软的亏。

  “他是东北人,家里独子,每年过年,我基本上都跟着回他老家。他离老家远,公婆也不常来重庆,只有迁就他了。”冉冉说,平时中秋等节日,丈夫经常陪她回娘家,对娘家人也挺好。“相互理解吧,规矩没那么死。总能找到平衡。”

  婆家娘家轮流过

  苏元,甘肃人,妻子涂颜是重庆人,今年按规矩带着两个孩子回甘肃过年,2月3日的机票早已买好,两人没有任何异议,万事俱备,只等假期。

  “2月3号的飞机,我们下班了就走。”涂颜说,她和苏元住在江北区华润中央公园小区,都是80后,早在6年前结婚时就立下规矩——每年春节,轮流在双方父母家过年。

  “我老家在甘肃,回去一趟不容易。所以,即便遇到哪年春节不回甘肃,我也会想办法在孩子放暑假时补上。儿子放暑假,我们都休年假,一起回去看看,也算是给老人安慰。”苏元说,自己不能回家过年时,本来也想让父母来重庆过年,但父母不愿意在过年时离开老家。“在他们心底,那才是家,过年是不能远行的,守在家里才有年味儿。”

  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谈恋爱时,每逢过年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很正常,结婚后还能延续这样的风格,确实也算是潮。

  26岁的冉孟是重庆人,妻子是湖北武汉人,两人结婚后定居重庆。身边不少朋友都很羡慕这对潮夫妻,因为他们过年时根本不用纠结回哪儿过年。过年去哪儿,各自都有很大的自由度,互不干涉。

  “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吧。我父母也没有强烈要求我们必须一起回家过年,她父母也没那么讲究,都比较爱旅行。”冉孟告诉记者,他的父母还没退休,喜欢利用春节假期出去旅行。今年春节,他准备陪父母自驾去云南,妻子则回老家过年。

  把双方父母接过来

  这几天,刘磊和赵静都没回家过年的打算,两人算是老乡,老家都在山东,按理说回家过年也没太大矛盾。

  “虽然都在山东,但相隔还是有些远的,来回跑也比较累。今年不用愁了,双方父母都来重庆,我们一起过年,再到重庆周边自驾游。”刘磊告诉记者,以往每年基本上轮流回家,但不管回哪个家,整个春节都是疲惫不堪,比平时还累。频繁走亲戚拜年、同学聚会等,过年跟打仗似的。“我们都是上班族,春节假期又有限。过年不回家,唯一觉得不好的是双方父母会觉得冷清。这次,我们给他们买好机票,让他们飞来重庆过年。两家老人都退休了,也不急着赶回去,还可以多玩几天。”

  赵静说,这个办法大家都表示赞同,老人回老家则选择错开高峰。

  石头剪刀布决定

  谭魅和汪波,90后夫妻,两人老家离得不算太远,一个在四川省南充,一个在重庆市万州。作为典型的独生子女,两人都是家里的宝贝。过年回哪里,毋庸置疑,双方父母家都必须去。

  “回哪家的问题上,我们基本上不纠结,都得去。问题的关键点是先去谁家,后去谁家。”谭魅说,谁都想除夕陪着自家父母迎新春。

  没结婚时,他们也是各自回家。婚后,亲朋好友看到只回来一个人,还以为双方感情出了问题。为了在先去谁家后去谁家这个问题上做到公平起见,两人猜拳,石头剪刀布决定。“最终结果是,除夕到初三,我跟着他先回南充。初四,我们一起回万州过年。”

  对于猜拳结果,谭魅也很服气,立马给妈妈打电话说初四回家,要妈妈通知亲朋好友统一初四来家里聚聚。

  一部小品引发年轻人共鸣

  重庆晚报讯 (上游新闻记者 周小平)1月29日,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2019年迎新春文艺汇演在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广场举行,居民们自编自演节目上演。

  其中,小品《回家过年》说的是一对夫妻,一个来自广州,一个来自北京,为了抢夺主动权,彼此在没有商量的情况下,都买了回到自己父母家的火车票,开始了一场“爱不爱我,心里有没有我”的回家过年争夺战,引发现场不少年轻人的共鸣。

  “节目很真实,我们前几天还在为回谁家过年而争吵。”大竹林街道居民陈丽说,她和丈夫李军来自不同城市,在重庆读完大学后留在这里,去年结婚。“妈妈很早就来电话说了,去年很多亲戚因为忙走不开,没能到重庆来参加我们的婚礼,要我们这次无论如何都要回趟老家,亲戚们也差不多都回去了,大家都等着看新姑爷呢。”

  陈丽来自河北,90后,独生子女。她说,原本以为丈夫会迁就她,哪知丈夫也不让步,还说新媳妇头一年春节必须在男方父母家里过,不会伤面子。

  李军说:“我让妈妈主动给陈丽打电话,问我们什么时候回家。妈妈在电话那头很和气,特地嘱咐我们回家啥也不带,睡衣、毛巾、牙刷什么的都买了新的准备好了。”

  陈丽说:“婆婆主动来请,我无力拒绝,但是我对丈夫有意见。当初真该听父母的,大学毕业回家乡工作,在家乡找对象。”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