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刘胜利专注立体糖画研究 让糖画走出国门

2019年02月01日12: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给他一张照片,他就能做出一个糖画。他经常参加各种文化活态展示活动,现场表演如何用一把铁勺进行作画。这不,临近年关,各种文化活动都多起来了,在刘胜利的糖画柜台前,一条红黄相间的龙腾空飞舞,栩栩如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来自郑州市惠济区老鸦陈办事处师家河村的刘胜利告诉记者,"制作这条龙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普通的空心‘龙’形态的糖画两分钟就能完成。"

  从独自制作到徒弟遍天下 让糖画走出国门

  谈及做糖画的历史,李胜利告诉记者,2002年,他大学毕业后,父亲希望他能够考取公务员,干一份体面的工作,原本就志不在此的刘胜利瞒着父亲,偷偷做起了糖画生意,被父亲得知后,一气之下把他的一整套糖画工具全给砸坏了。

  在父亲的压力之下,刘胜利只好找了一份办公室工作。一个月两千多元的工资,并不比卖糖画挣得少,然而刘胜利坐不住办公室,节假日仍会瞒着父亲去摆摊。为了不让同事看到显得尴尬,刘胜利会选择远离单位的地方。

  几年办公室工作,没有磨灭刘胜利最初的热爱。后来,他辞去学校的工作,专职做起了糖画。这一次,还是瞒着父亲。

  渐渐地,摆地摊的小日子在刘胜利的坚持下有了改善。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胜利在出摊的时候,被民间艺术团队发现并得到赏识,被吸纳到组织中。刘胜利有了"归属感",开始接商业演出活动,收入也更多了一点。

  然而,他的糖画事业不止于此。

  为了让糖画艺术发扬光大,2012年,刘胜利创办了自己的糖画培训艺术中心。前来学糖画的有大学生,也有中年人,还有老干部;有农民、工人、教师、自由职业者,也有生意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好者,还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丹麦、迪拜等地的外国学员。

  专注立体糖画研究 让糖画从平面走向立体

  谈及自己的创作,刘胜利说,"我已经做了20年糖画了,糖画主要在于它的美观和食用,讲究的是提、顿、放、收的动作。传统题材一般是十二生肖、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等形象,特别是游龙戏凤最受欢迎。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技艺也要跟上时代潮流,我们也会制作当下时髦的比如小猪佩奇、机器猫等形象。"

  糖画的颜色以金黄透亮的黄色、红色为主,也可根据需要调配绿色、蓝色等。刘胜利作为郑州市唯一一个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的糖画好在哪里呢?

  "我现在专注于立体糖画的研究,让糖画从平面走向立体。另外,我的糖画从原料上开始严格要求,把握火候,熬出来的糖块才会晶莹剔透,口感好;制作时要运用多种糖画手法,造型才更逼真,作品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作为入口的食品,要严格讲究卫生,及时清洗工具,不用手接触材料。"

  如何让更多的人学会这门手艺是刘胜利一直关注的。"去年三月三,我们去登封参加庙会,很多小孩都没见过糖画,我觉得很难过,小小糖画伴随着我们这一代人的童年,我希望它不要失传。"随后,刘胜利积极走进大众视野,参加民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帮助全国各地的糖画爱好者熟练掌握糖画技术,很多学员现在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