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人刷单被骗两万多元 警方:警惕“退款失败”“卡单”等术语

2019年02月01日14:14

来源:广州日报

  网上帮人刷单被骗两万多元 警方:警惕“退款失败”“卡单”等术语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谢文任、张毅涛)春节将至,对骗子的各类专用术语要小心!在家待业想网上刷单赚点钱贴补家用,没承想钱没赚到,2万多元的积蓄全都落入骗子腰包。近日,广州增城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在广西南宁及钦州抓获3名以网络刷单为名实施诈骗的嫌疑人。

  2018年11月,在家待业的市民娄女士为了赚点钱贴补家用,想到了之前朋友告诉她的在网上做兼职刷单能赚钱。她在手机上搜索出许多所谓“刷单”的QQ群,然后挨个加入,很快就找到了一个自认为安全可靠且急需刷单升级信誉的所谓“商家”。

  该“商家”客服人员声称点击链接,购买商品成功后,货款会自动退还,还会另给佣金提成。娄女士信以为真,第一次就转了3099元,但等了许久,并未收到退款,佣金提成也未见踪影。娄女士连忙咨询客服人员退款及支付佣金的事,对方发了一张退款失败的图片,并告知娄女士,如需退款及取得佣金,必须保证其账户内有6000元资金,并且点击链接完成操作,才可以顺利退款。娄女士不假思索,按照对方的要求,点击了对方发来的第二个链接,转眼间卡内的6000元被转走,娄女士还是没能收到退款。

  此时,对方以银行冻结资金显示退款失败为由,要求娄女士提供内有1.5万元的银行卡才能解冻资金。急于收回货款的娄女士,再次相信了对方,并在对方的指引下,分两次将1.5万元转给对方,结果对方仍旧没有如约退款。娄女士赶忙联系对方,才发现对方早将其QQ拉黑,根本找不到这个“客服人员”。此时才醒悟受骗的娄女士慌忙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后,增城警方立即对涉案资金进行止付冻结操作,并根据已掌握的线索迅速开展侦查。通过大量侦查工作,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活跃在广西南宁等地,于是赶赴南宁市,寻机开展收网行动。

  2019年1月11日,增城警方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开展多头同步抓捕行动,分别在广西钦州市、南宁市等地,抓获陈某等3名电信诈骗嫌疑人。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对参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

  春节将至,骗子又开始猖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网上刷单违法,不要轻信“高佣金”“先垫付”等网络刷单兼职工作,不要从事不合法的兼职工作,否则不仅容易上当受骗,而且可能还会承担法律责任;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第三方支付账号等;不要轻信网上的任何客服,“退款失败”“卡单”“掉单”“解冻激活”等都是欺诈常用的专用术语;坚决不要扫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