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四河”100公里河道治理任务超额完成

2019年02月01日16:30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1月31日上午,2018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环境保护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我市“四河”100公里河道治理任务超额完成。

  2018年,我市共完成伊河、洛河、瀍河、涧河“四河”河道治理162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62%。其中,中心城区河道治理超过34公里,包括伊河10公里、洛河16.5公里、瀍河3公里、涧河中游示范段4.8公里。我市县域河道治理约128公里。

  在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中,我市要求完成伊东渠、中州渠洛龙段、中州渠偃师段3段黑臭水体治理。发布会透露,当年我市实际完成5段黑臭水体治理,具体为:伊东渠11公里渠底渠岸清理、沿渠养殖场拆迁;城市区中州渠全线清淤工程、20公里排水管道疏通、80座溢流井养护维修工程;定鼎门排涝渠、秦岭渠及偃师市11公里中州渠沿线清淤、沿岸垃圾清理。

  邙山渠改造已于去年8月底完成,全长15.2公里,最大引水量2立方米/秒。伊东渠改造提升工程于去年10月底完成,全长11公里,从伊东渠引水至伊滨板块,形成了伊滨经开区15公里景观水系。新安县的引畛济涧主体工程于去年12月底完工。这3个引水补源工程的完工,进一步盘活了我市水资源,实现向瀍河、涧河、伊滨经开区常态化补水。

  另据介绍,我市3个生态湿地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其中,洛河西段8300亩湿地的河滩地治理、河床疏浚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将实施绿化提升;伊河龙门上游湿地的河道治理、生态绿化于去年12月全部完成;偃师市600亩龙虎滩湿地以自然、生态、休闲为主题的生态游园于去年4月建成。

  【新闻发布会要点速览】

  ■2018年,我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设标立界工作,涉及洛南地下水井群等8个地下水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以及嵩县陆浑水库1个地表水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我市市财政投资57.98万元,新设置193块保护区界标等,完成了8个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设标立界工作;嵩县政府投资39万余元,新设网线2700米等,完成了陆浑水库水源保护区设标立界工作。

  ■2018年,我市将原来的26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扩增至49家,当年全部完成。全市现有的313家规模养殖企业中,畜禽规模养殖企业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0.73%。

  ■2018年截至11月底,我市共完成投资1.98亿元,完成了205个村的7.0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

  ■我市引黄入洛邙岭水厂建设工程于2018年8月开工,工期2年。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投资0.28亿元,规划设计方案编制、专家评审等工作已完成,各项招标工作进展顺利,施工需要的供水、供电等工作也已完成,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总工程量的75%。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我市310国道沿线单一水源供水模式,提升城市安全供水能力。

  ■栾川、孟津、宜阳、新安4县通过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按照“五有标准”,这4个县共配备保洁员7448名、管理员445名,农村“脏、乱、差”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