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俄:保留回应权力

2019年02月02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将在2月2日暂停履行与俄罗斯签订的《中导条约》(INF),并会启动为期半年的退出条约手续。

  对此俄方回应称,美国一直没有提供莫斯科违反《中导条约》的证据,如果美国最终退出《中导条约》,莫斯科会保留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

  【特朗普:俄违反条约内容】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也发表声明,称美国30多年以来一直充分遵守条约内容,指责俄罗斯“长时间违反条约内容”。他强调美国不能单方面受条约所束缚,扬言今后华府将不再受条约所规范,可以测试及部署条约所禁止的中程导弹。

  特朗普称,在停止履行条约后,美国会开始启动为期六个月的正式条约退出程序,除非俄方遵守条约。

  特朗普还表示,他希望签署一项新的协议替代《中导条约》。特朗普称:“我希望,各方能够聚在一个宽敞美丽的房间内,签订一项更好的协议。我当然希望看到此事发生。”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苏两国领导人签署。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俄方:美从未提供任何证据】

  对此,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称,美国不想听到任何论据,不希望与俄方进行哪怕一点点直接谈判,这从整体上说明华盛顿早就已经做出了废除这项条约的决定。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美国尚未提供莫斯科违反《中导条约》的证据,她称:“没有提供任何证据、卫星图像”。

  此外,扎哈罗娃还称,如果美国最终退出《中导条约》,莫斯科会保留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美国试图强加新的军备竞赛,俄罗斯对此进行回复将不会便宜,但也不会让莫斯科破产。

  俄罗斯外交部声明称,俄罗斯一贯有序地、无条件地履行其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的义务。俄方强烈反对华盛顿使用的方法和手段,莫斯科将继续反对在相关领域采取的破坏性措施。

  【欧盟:俄美应保留和履行条约】

  北约1日发声明支持华府的决定,并称若俄罗斯拒绝销毁新导弹系统,将为条约终结负全责。

  另一方面,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日表示,欧盟不希望欧洲再次沦为超级大国的竞技场,俄美两国必须保留并全面履行《中导条约》。

  莫盖里尼在布加勒斯特出席欧盟国家外长非正式会议后说:“对于欧盟而言,保留和全面履行该条约极为重要。这完全符合欧洲的安全利益。”

  她表示,欧盟不希望看到欧洲再次沦为超级大国的竞技场。她指出:“我们甚至不想考虑重蹈覆辙。”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