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最年味】从网红“佩奇”到“猪文物” 河南博物院里活动多、年味浓

2019年02月02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刘杨 刘晓明)博物馆里过大年!春节期间,多项展览、活动将亮相河南博物院,博物院里年味十足。

  2月1日,河南博物院展馆内一件件憨态可掬、多姿多彩的“猪文物”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大河网记者获悉,1月29日至3月20日,河南博物院推出“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展”,精选河南博物院院藏的与十二生肖相关的陶瓷器、铜器、玉器、砖等文物艺术品数十件,解读中国传统生肖文化的内涵。同时推出生肖猪图片展,涵盖数百件以猪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

  除了展出的呆萌“猪文物”,展馆还设置了传统工艺体验区,可以现场跟传统手工艺大师学上两手。其中,糖画、皮影等民俗项目很受参观者欢迎,展台前围了不少小朋友,热闹非凡。

  糖画展台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参观

  十二生肖和百家姓拓印互动体验

  手工艺大师向参观者介绍作品

  小朋友在博物院里现场学画面具

  有趣、精致的作品引得小朋友驻足观看

  小朋友在和网红“佩奇”、猪八戒合影

  河南博物院“2019己亥迎新春系列活动”

  一、展览多地绽放,打造文萃芳华

  (一)“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

  1.展出时间:常设展览

  2.展出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一层

  3.展览介绍:

  本展览选取河南博物院院藏近200件(套)文物珍品,集中反映了“中原”这一中国历史中心地域的文明进程与重要成果,再现中原文明的延续性、包容性和影响力。

  (二)“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展”

  1.展出时间:2019.1.29—3.20

  2.展出地点:河南博物院东配楼一楼

  3.展览介绍:

  展览精选河南博物院院藏的与十二生肖相关的陶瓷器、铜器、玉器、砖等文物艺术品数十件,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直到清代。同时配合展出的还有中国文物报社联合20多家文博机构,甄选的数百件以猪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共同推出的生肖猪图片展。

  (三)“和韵华夏——中原音乐文物瑰宝展”

  1.展出时间:2019.1.10—4.10

  2.展出地点:漯河市博物馆

  3.展览介绍:

  本展览以音乐为主题,从河南博物院院藏文物中遴选62件/套展示中原数十年来出土的器乐实物和乐舞图像,展现河南地区自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音乐文化发展的成就。

  二、多彩教育活动,构筑美好佳节记忆

  (一)“吉春印象——历史教室迎新系列活动”

  1.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

  (1)2月5日(初一)桃符对句——写对联 知识小讲+手工体验

  (2)2月6日(初二)金猪迎年——印年画 知识小讲+手工体验

  (3)2月7日(初三)花满窗红——剪窗花 手工体验

  (4)2月8日(初四)最美祈愿——新春贺信 手工体验

  (5)2月9日(初五)不一样的压岁钱——模印钱币 手工体验

  (6)2月10日(初六)文物也过年——十二生肖 手工体验

  2.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历史教室(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四楼)

  (1)2月3日(二十九)写副对联过吉年 手工体验

  (2)2月10日(初六)猪年生肖年画 知识小讲+手工体验

  (3)2月17日(十三)喜闹元宵——做灯笼 知识小讲+手工体验

  3.活动时间

  (1)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每天两场,上午10:00—11:00,下午3:00—4:00。

  (2)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历史教室活动,下午3:00—4:00。

  (二) “豫见国宝•豫见国保”志愿者教育服务活动

  1.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志愿者在“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展厅内为公众提供义务讲解服务,每天上午10:30、11:00和下午2:30、3:00共4场定时讲解。

  2.河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微博、微信活动。持续推出“豫见国保”微博活动及相关展览的推广介绍。

  3.“红绶带”暖心服务。服务志愿者身披红色绶带,在展厅中随时为公众提供咨询、导引服务,引领公众文明、有序参观。

  4.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南门西侧志愿者之家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为观众提供公益咨询等相关服务。

  (三)“诸(猪)事新”特约讲解活动

  1.活动内容

  (1)新桃换旧符——展厅研学+手工体验

  (2)“五好”学生——展厅研学+手工体验

  (3)我是豫博小工匠——知识小讲+手工体验

  三、展演互动结合,品味中原古韵

  (一)“华夏正声——华夏古乐己亥年新春音乐会”

  新春佳节古韵新曲。新年农历正月初三至初六(暂定)举办专题音乐会演出,届时,《诗经·小雅·鹿鸣》《诗经·郑风·子衿》《高山流水》《瑞鹧鸪》《渔翁掉》《牛斗虎》等古乐复原经典曲目将陆续上演。

  (二)展演时间、地点:

  1.2月7日至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三至初六);每天两场,上午11:00,下午4:00。

  2.展演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四、文创新玩法,分享博物馆温度

  1.活动内容:十二生肖和百家姓拓印互动体验

  2.地点:河南博物院东配楼一楼

  3.时间:春节期间每天上午10:00到下午4:00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