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制订措施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2019年02月02日16:13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2月1日,自濮阳市获悉,日前濮阳市制订若干措施,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着力营造尊重企业家、激励企业家、提升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为濮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人身权。严格区分企业家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涉案人员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违法所得和合法收入。严格履行政府各类合同,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严厉打击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的犯罪行为,完善体制机制,畅通企业家维权投诉渠道。

  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和公平竞争权。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随意干预企业依法经营活动。建立健全涉企检查事项清单和集中公示制度。大幅压缩涉企督查检查事项。加快清理影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规范市场监管,推行综合执法改革。本地企业“二次裂变”项目,同等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加强企业家创新权益保护。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犯知识产权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在产业集聚区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完善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和教育力度,指导企业完善内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高知识产权质量。

  加大对企业家的服务力度。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入社会第三方机构,对各县区营商环境开展评价。建立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的保护企业家权益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推进企业服务直通车“五个一”工程。加强督促检查,对企业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和严肃处理。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政企互动机制,鼓励党政领导干部主动与企业家接触交往。充分发挥“政企交流面对面”作用,每季度由市委统战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召开一次政企交流面对面座谈会,现场为企业家解疑释惑。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参与行业专家委员会工作。规范行政许可和审批行为,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行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