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将至 哪个版本的猪八戒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形象和瞬间

2019年02月03日07: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琦

  猪在影视作品中的角色很多,从老幼皆知的猪八戒,到憨态可掬的卡通小猪麦兜,再到风靡全球的小猪佩奇。动物界中,鲜有其他动物能在这方面和猪叫板。

  猪年将至,今天,我们从几个版本的猪八戒入手,看看他给我们留下了哪些难忘的形象和瞬间。

  原型

  创作年代:明代猪八戒创作者:吴承恩评价:合格“上门女婿”

  在吴承恩所著的《西游记》中,猪八戒前世为天蓬元帅,因调戏霓裳仙子并惹来纠察灵官,后又拱倒斗牛宫才被贬下凡尘,之后错投猪胎。

  猪八戒为何会姓猪?《西游记》中,他这样介绍自己,“我以相貌为姓,故姓猪,官名叫做猪刚鬣。”

  高老庄的高太公这样描述猪八戒:一个模样精致的汉子过来,说是福陵山上人家,姓猪,上无父母,下无兄弟。见他无羁无绊,高太公就招了他做上门女婿。

  要说,猪八戒也算个称职的女婿。为何这样说,第一他很勤快,第二他力气大,“耕田耙地,不用牛具;收割田禾,不用刀杖。”他为高太公家没少做贡献。

  但是,猪八戒的食量大,“一顿要吃三五斗米饭,早间点心,也得百十个烧饼才彀(‘够’的意思)。”以至于高太公担心,自己的家业会被他吃干喝净。

  慢慢地,猪八戒从初来的黑胖汉变成一个长嘴大耳朵的呆子。而孙悟空初见猪八戒,是“果然生得丑陋”,“黑脸短毛,长喙大耳,穿一领青不青、蓝不蓝的梭布直裰,系一条花布手巾。”被观世音点拨后,猪八戒跟随唐僧到西天取经,并在之后获封净坛使者。

  那么,“八戒”到底指的是什么?包括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眠坐华丽之床、不打扮及观听歌舞、正午过后不食。

  1986版《西游记》

  时间:1986年猪八戒饰演者:马德华评价:最经典

  作为被公认为中国播放次数最多的电视剧,1986版《西游记》对很多角色的塑造一锤定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相关角色的第一印象。

  剧中,猪八戒手持太上老君所造、玉皇大帝亲赐的九齿钉耙,并能三十六变,但法术、武功还是比取经路上鬼怪差一些,为此常常要喊:“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

  不少人会觉得,猪八戒又笨又蠢,还好吃懒做,实在没有什么优点可说。但也有人认为,猪八戒并不缺乏智慧,甚至可以说是“大智若愚”,并且懂得变通。举例来说,三打白骨精时,孙悟空被唐僧轰走,眼看走投无路,猪八戒跑到花果山寻求帮助,一方面要为师父“背锅”,另一方面还要让猴哥心里顺畅,这个看起来呆头憨脑的家伙儿可没少动脑子。

  剧中,马德华饰演的猪八戒摇摇摆摆的走姿和与师父、大师兄怄气时怪异的眼神,都成了观众心目中关于猪八戒的经典镜头。

  《大话西游》

  时间:1995年猪八戒饰演者:吴孟达评价:最无厘头

  “曾经有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中有很多经典台词,上映20多年后还时常被人拿来加工、再创造,可谓永不过时的经典。

  比起至尊宝,猪八戒在其中的存在感弱了很多。虽然猪八戒的镜头不算太多,但这个角色的形象依然丰满,成为整个影片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二当家”,他“身居要职”,却邋遢无比;手持刀斧,却胆小怕事。

  但坠入与春三十娘的爱河后,他像变了一个人,对爱情充满憧憬,“为了爱情,就算你真的毁我容,也是值得的。”在春三十娘生下两人的孩子后,他更是父爱爆棚,“我觉得,做不做神仙,能不能吃到唐僧肉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以后能好好生活,把孩子带大。”

  剧中的猪八戒,是由周星驰的老搭档吴孟达扮演的。他的表演,表情夸张怪异,受惊吓时装死、开心时大笑,与影片基调相符。

  《春光灿烂猪八戒》

  时间:2000年猪八戒饰演者:徐峥评价:最聪明

  “我是天下最聪明的小猪。”电视剧一开头,这只小猪就开始了迷之自信的“内心独白”。他本是猪圈里一只待宰的小猪,因救了捉妖的太白金星而得到一个“出人头地”的机会,从猪变成了人。在后续和太白金星、妖怪的较量中,他功力越来越强,并在此过程中,和东海龙王的小女儿碰撞出爱情。

  剧中,徐峥饰演的猪八戒说话慢吞吞,表情像个还没长大的孩子,看起来天真、幼稚。凭借主角光环加持,他顺利应对一个个难关,一路“打怪升级”。

  这和《西游记》中关于猪八戒的情节已经完全不同。主创人员称,这部剧要讲的是猪八戒在西行前由猪变人又变神的过程。

  也因为《西游记》中没有相关情节,所以要靠“编”。剧集参与者曾表示:“最先编剧的时候,真可谓两手空空,几个人围在一起搭框架。架子搭起来,再想一个个的故事,分几条线、几个层次去讲。”

  遗憾的是,影片结尾,猪八戒和小龙女最后没能在一起。但两个角色的饰演者徐峥、陶虹却因此成为彼此生命中的另一半。

  其他梳理

  1.日本版《西游记》:由日本富士电视台推出后,掀起一股“西游热”,成为2006年度日本最受欢迎的电视剧。演员伊藤淳史饰演猪八戒,但没装扮成猪的形象。

  2.香港TVB版《西游记》:1996年推出,张卫健饰演孙悟空,黎耀祥饰演猪八戒。猪八戒在形象上比马德华版简化许多,不用戴头套,只有一双大耳朵和猪鼻子。

  3.《魔幻手机》《宝莲灯》:剧中,谢宁饰演猪八戒。他个子高挑,梳着中分发型,表演幽默搞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