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最年味】郑州绿博园携新春“大礼包”来拜年啦

2019年02月03日12: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贺志泉)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郑州绿博园携“大礼包”来拜年啦!打春牛、玩社火、赏百花、看演艺、逛花灯……多彩活动让您“零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过一个“有看、有玩、有逛、有吃”,祥和快乐的传统中国年。

  大河网记者获悉,郑州绿博园于2019年2月5—20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举办“赞赞新时代,共铸中国梦” 2019中国(郑州)春节优秀传统文化盛典活动。活动围绕饮食、服饰、礼仪、信仰、节令、集会等特色鲜明、斑斓多姿的文化符号体现中原传统民俗民风,以“打春牛、玩社火、学绝活,寻传统年味;捏花馍、烙葫芦、刺洛绣,享文化盛宴;赏百花、看演艺、逛花灯,迎多彩新年;拼手艺、品美食、赶大会,过吉祥春节”为主题,设定“展、演、游、赏、学、逛、品”等不同形式的参与环节,让广大市民“零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

   鞭打春牛•用传统民俗迎春祈福

  时间:正月初一至初六

  春节期间以迎春祈福为主题,以还原民风“鞭打春牛”的活动场景,通过场景设计、角色扮演、道具操作等环节,将传统仪典重现给广大市民。通过“迎春牛、迎春词、打春牛、送春福、摸春牛”五项仪式引领游客参与其中,切身体验浓厚的传统民俗风情和厚重的乡土文化气息。

   耍社火、看演绎,欢乐过大年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活动期间特邀享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鹤壁浚县的9支社火团队进行现场展演,届时“神兽门狮、高跷竹马、金龟舞、战三国”等精彩内容将为游客重现历史遗存的文化魅力。其中初一、初二进行表演的姜村门狮独树一帜,兴于明、清及民国年间的河南浚县九流渡添仓会。

  逛花灯、游绿博,过幸福年

  时间:元旦至3月3日

  彩灯集“形、色、声、光、动、景”于一体。灯会整体呈四大特点:灯会规模大;灯组体量尺寸大;在传统彩灯的基础上融入具有科技感和梦幻感的光雕艺术,色彩、形式更加的多样化和形象化;采用泼墨处理手法,将中国水墨画融入灯组中,更有传统中国年的韵味。

  百合花展俏迎春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春节期间,绿博园4000平方米智能温室内将举办迎新春百合花展,索邦、蒙特祖玛、金色热情等近30个品种,6万株的百合花,通过艺术造型、花廊、花柱等艺术形态展现给广大市民,让这个春节不仅有年味,更有“春意”。

  中原葫芦艺术展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展览为中原地区葫芦手艺传承人优秀作品,以“巧手绘方寸 葫芦展乾坤”为主题,按葫芦类别分为烙画葫芦、绘画葫芦、雕刻葫芦、嵌丝葫芦、押花葫芦等,为游客呈现葫芦艺术的多元色彩。

  洛阳刺绣艺术展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展览以“十指春风绣锦色 千针万线洛绣情”为主题,以刺绣的工艺、文化为主线,展现刺绣在古今服饰、艺术品及日常生活用品中的独特艺术魅力。

  豫陕面花艺术展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展出作品主要选材于“面花艺术之乡”合阳,特邀面花代表性传承人“秦东巧娘——李金贤”老师围绕“一方白面质朴实 百番花样意无穷”创作主题作品,为市民讲述花馍里的光阴故事。

  中原手艺大会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活动以“一心、一艺、一生”为主题,聚集了30多种传统手工艺、60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展示和教学的方式,向市民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传统绝活•教你一招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活动邀请我省知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曲艺家,现场与市民互动,通过传统魔术、杂技、武术等绝活的展示与教学,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中来。

  饕餮中原·美食文化活动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绿博园老家味道美食街,齐聚许昌老家豆腐、济源鸡蛋不翻、洛阳不翻汤、安阳扁粉菜等河南十八地市的特色美食现。同时,特邀中国台湾美食大师现场制作各类精品小吃、水果大餐。

  传统民俗集市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春节期间,设置了“节令演绎、年货购物、游艺体验”等功能区域,一步一景、欢乐随行。

  音乐喷泉炫舞闹新春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19:00、20:00

  除了赏炫彩花灯,看精彩演绎,园区的声光电音乐喷泉也将在新年期间盛装亮相,颜色与声音的碰撞洒满黑夜,为你展现夜色中的精彩水舞秀。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