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村改造前的这个春节村民最留恋的还是家

2019年02月03日15:50

来源:羊城晚报

  旧村改造前的这个春节村民最留恋的还是家

  春节前的南沙金洲、冲尾村格外安静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豪 实习生 陈晓琼

  “家!”当被问到将来拆迁后最想念什么时,一名广州南沙区金洲、冲尾自然村村民给出了上述答案。

  去年5月份,南沙区首个旧村改造项目金洲、冲尾自然村更新改造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挂出公告,该项目也是广州全市第一个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挂网招商的旧村改造项目。

  金洲、冲尾自然村隶属于南沙区南沙街金洲行政村,位于南沙自贸试验区焦门河中心区中部。1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这里。刚入村,在狭窄的村道两旁,随处可见的是一幅幅关于旧村改造的宣传标语。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空落落的村道,沿街的五金店、小卖铺等商铺大多已关门歇业,只有本地村民开的少数店铺还在营业。“现在很多外地的租客回家过年了,村里面都静悄悄的。”村民刘姨告诉记者。记者顺着金洲南街小道往村里走,看到有闲来无事的村民聚在一处打麻将;小卖部的老板穆伯听着粤曲等着生意上门;难得还能看到一名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在送餐……

  “很多村民都想征收,但是对补偿方案仍有意见,所以还有人没签意向书。”村民刘叔告诉记者,正因为此,计划在2018年内启动更新改造项目但至今还动静不大。不过对于旧村改造的进程,一名金洲、冲尾村的村委委员告诉记者:“我们等年后就会立即跟开发商讨论二次方案,希望旧改可以顺利完成。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今年将尽快启动更新改造,这个春节或将是村民在旧村改造前过的最后一个春节。”

  去年7月南沙人民政府公布的信息显示,该更新改造项目最终引入上海升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此后便开始了旧村改造项目的回迁安置补偿工作。

  对于旧村改造,不少村民抱有期待。“改造后,居住环境当然比现在好”,住在金洲20多年的刘姨还指着门外的村道说,“你看现在的路这么窄,连车子都进不来。”

  不过,对于要离开居住了大半辈子的金洲村,村民黎先生还是表示很不舍,“这里到处都是回忆。这个春节可能是在旧村过的最后一个春节,准备好好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出去走走拍拍照。”另外一名村民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不舍,“如果搬走后,我最舍不得就是我的家、我的房子。毕竟我就是在这里出生,也在这里长大。可能拆迁以后,这里就不一样了。”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