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型“智能蔬菜工厂”:观光种植融一体

2019年02月03日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探访新型“智能蔬菜工厂”:观光种植融一体

  中新社包头2月3日电 题:探访新型“智能蔬菜工厂”:观光种植融一体

  作者 李爱平 李宝乐

  恰逢春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稀土中心)专家们却格外忙。

  “我们绿色无害的婴幼儿蔬菜和可以杀菌的稀土釉陶瓷马上就能上市了,能让人们吃的、用的安全。”该稀土中心技术转化部部长周效介绍说,春节长假期间,他和项目管理部部长张耀仍需继续为企业和项目做好服务,进一步为孵化企业开拓并维护融资渠道、筹备组建投资基金。

  据介绍,长期食用有农药残留的蔬菜,易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肝脏负担加重、胃肠疾病频发,威胁宝宝健康。因此,无残留、可溯源、全有机绿色蔬菜成为了每个家庭的刚需。

  记者了解到,本着“安全、健康”的原则,该稀土中心宝宝蔬菜团队利用自有技术,优选育种、严苛控制蔬菜生长环境,全生产链、供应链杜绝农药的使用及交叉污染。

  “这是我们最新培育的奶油生菜苗,长势喜人吧。”在包头市麻池镇永茂泉村村委会正南面的一栋一亩地的大棚里,项目负责人王强如是说。

  “我们这个项目主要是利用种植设备,实现植物生长五要素光、温、水、气、肥的智能控制。”王强领着记者参观大棚时道。

  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棚,而是智能蔬菜工厂,是由中科院宝宝蔬菜项目独立研发的一款集观光功能、种植功能于一体的多样化蔬菜工厂,保证了蔬菜种植的连续性。

  王强介绍说,目前该项目从奶白菜、奶油生菜、油麦菜、法国紫佳人、迷你胡萝卜、茼蒿、香芹、土豆等10余个品种中确定了各个品种培育所适合的土培基质、光肥需求等,下一步就可以大面积种植了。

  “45天以后,欢迎您再来,品品我们种植的蔬菜。”王强异常好客。

  陶瓷能杀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病原菌,能产生毒素,对肠道破坏性大。我们的稀土釉陶瓷可以维持肠道正常菌群数量。”该稀土中心稀土釉陶瓷项目技术骨干梁磊如是说。

  2018年5月,该稀土中心研发的稀土抗菌陶瓷以运用微信平台推广、参加展会等方式对外销售,部分产品已经取得不错的反响。

  周效表示,到2020年,该项目将大规模推向国内外市场,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1500万元人民币。(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