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直部门首“晒”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2019年02月03日16:06

来源:广州日报

  市直部门首“晒”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市教育局:争取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75%以上 原市交委:公交分担率达60%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财宣)今年广州市各部门将花多少钱、干什么事、有什么目标?这些都可以在部门预算看到。2月2日,2019年度广州市市本级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所有市直部门均需编制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并随部门预算一并公开。据统计,本次公开部门预算支出项目绩效目标8390项、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18项,实现了部门预算支出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公开的全覆盖。

  公开表格增至16张

  据了解,2019年市直预算单位多达122个。市财政局介绍,除经批准的整体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应在2月2日在本部门和市政府网站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对部分涉密内容,须剥离保密内容后公开。

  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在去年公开11张表格的基础上增加到16张,增加《非税收入预算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等表格。支出预算功能分类、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到支出明细底级科目(即前者公开至项级,后者公开至款级),对部门收支增减变化原因进行说明,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目标设定依据的政策。比如广州市教育局的部门预算《非税收入预算表》中列明了下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学费、住宿费、短期培训班培训费等预算收入。在广州市公安局的部门预算《非税收入预算表》中,列明外国人签证费、交通违法罚款等收入情况。

  从整体绩效目标看部门工作任务

  2019年部门预算扩大绩效目标编制范围,首次编制和公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今年将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由12个试点部门推广至所有市直部门,要求各部门按“部门职责-工作任务-支出项目”的体系,全面编制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并随部门预算一并公开。这一创新做法将绩效目标公开由项目拓展至部门整体,丰富了绩效目标的管理层次和内容,在以往公开预算数字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地反映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所应实现的效果,便于公众从整体上了解部门的主要任务和绩效目标,督促各部门切实用好财政资金。

  比如广州市教育局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比例等列为关键指标,市教育局在部门预算中提出,争取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75%以上;以公办学校和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解决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比例不低于65%;2019年度预计产出国家级标志性成果20项。

  8390项预算支出项目绩效目标

  今年扩大了绩效目标公开范围,实现全覆盖。绩效目标公开范围由一般公共预算拓展至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财政专户等5本预算。各部门5本预算所列支出项目均公开绩效目标。据统计,本次公开部门预算支出项目绩效目标8390项、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18项,实现了部门预算支出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公开的全覆盖。其中, 11个人大专题审议的部门在公开绩效目标基础上,一并公开全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绩效指标,涉及项目共796项,推动绩效目标公开更加具体量化。

  举个例子,原广州市交委部门预算公开了255项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预算支出多少钱、项目内容、绩效目标、绩效指标都一一列明。比如“公共交通财政补贴”项目,预算安排45亿元。通过补贴,主要达到以下目标:公交分担率达60%;公交客运量同比增长1%;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0条;市民满意度达到80%。

  此外,根据机构改革的情况,在预算批复时,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办法。一是不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按正常程序公开。二是职能拆分后原部门取消的,如市更新局职能划分给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由上述两个部门同时公开原市更新局部门预算。三是调整职能并更改名称以及不同部门整体合并的,由新部门按规定负责公开原部门预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