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县90后创业青年田小魁:果园里的“转角”故事 | 新春走基层

2019年02月03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在读研究生期间返乡种果树,如今已成千余亩果园的领头人,在自己创业的同时,也带领全村人增收脱贫致富。

90后的田小魁先后被评为“辉县市十大青年创业新锐”“新乡市十大创业之星”“新乡市新长征突击手”“河南省十大青春榜样标兵”,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新春走基层,专访了这位辉县吴村镇的创业新青年、辉县市转角果缘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看看他如何在土地里“掘金”,带动村民致富。

| 挥之不去的创业梦

初次见到田小魁,是在农历腊月二十七的一个午间,果园事务刚暂告一段落,他正在郑州度过年前一段闲暇的时光。沉稳憨厚,说话不多,不太爱笑,但是笑起来又带着一股直爽与纯真。

2010年,尚在四川大学读大二的他,创业的想法已经发芽,与3个校友创办了一家校外培训机构,1年便实现了盈利。后来因为搬校区,不得不从中撤出。

被问及这是否算得上是他创业的第一桶金,田小魁腼腆一笑:“这就是小打小闹,赚了几万块钱,不用再向家里要钱而已。”

临近大学毕业时,和多数大学生一样,田小魁也迷茫于自己将来要做什么,于是选择继续深造,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学院的研究生。但是创业的念头始终挥之不去。

“读书的时候我就确定了自己一定要创业,但是一直没有好的想法。”2014年,在一次浏览网页的时候,田小魁偶然看到了生态果园,就此萌发了浓厚的兴趣。

“农业是能够生产生命的行业,但是市场上好吃又安全的水果少之又少,所以对待生命,不妨大胆一点。”

虽然性格看上去有些温吞慢热,但是他绝对算得上是一个行动派。2014年年底,田小魁的转角果缘种植园就正式开业了,而困难也相伴而生。

“当时包括我父母在内的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我作为一个大学生,不好好找工作,回乡做果园像什么事儿。”亲友的不支持让田小魁最初的创业路少了最基础的支撑,但他还是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对的。

除此之外,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如何挑选适合的果树品种,也为田小魁带来了不小的难题。“很多果树的成长期是三年,也就是说只有三年以后,才会知道这个品种选得对不对。若是不对,意味着这三年都白忙活了。”据田小魁估计,创业至今,真正能够成活且长出好果子的果树占比仅为50%。

| 成立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

2016年初,为了实现规模化效益,田小魁改变了“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创设了专业合作社,筹建了特色高端水果种植标准示范园,联合其他果农,共同进行果树的培植与后续经营。截至目前,共引进黄桃、无花果、黑籽石榴等国内外名优果树品种100余种。

“有很多人都想加入合作社,但是为了保证品质,需要遵守一定的入社条件,不能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据田小魁透露,合作社目前已带动周边桃树、葡萄种植户40余户,种植果树面积1000余亩。

但事实上,因为前三年是纯投入期,田小魁自己真正取得创业收入仅仅是从2017年开始。

“因为果子味道比较好,订单基本都是靠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口碑扩散。”据田小魁介绍,果园的第一批订单是由自由采摘模式产生,买多少摘多少。采摘首日即达成三四千个订单,交易额上万元。后经社交平台的口碑相传,销售渠道迅速扩展。

现在当地果树种植户每亩创富1万元,为周边50多名贫困农民提供了工作机会,人均增收5000元。

因为创业成绩突出,田小魁先后被授予“辉县市十大青年创业新锐”“新乡市十大青春榜样标兵”“新乡市十大创业之星”“新乡市新长征突击手”“河南省十大青春榜样标兵”,并当选河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

而对于转角果缘的未来,田小魁一如既往地务实。“我没有想过什么很长远的规划,一步一步把当前的事情做好就行了。未来一年就是选取更适合的品种,扩大果园的规模,实现更多创收吧。”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