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垕龙灯社社长周宗卿:见证神垕发展历程 给全世界看看我们的千年古镇

2019年02月03日2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陶陶然 孙华峰 莫韶华 祝传鹏 贺志泉 刘杨 神垕报道

  2月2日,首届中国功夫春节联欢晚会在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古镇老街和钧瓷文化园同时举行,共庆2019年乙亥猪年新春到来。作为神垕镇唯一的龙灯队,西大龙灯队50多名队员全员上阵,在位于神垕主会场的老街上为市民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今年55岁的西大龙灯社社长周宗卿从十几岁就跟着家里人一起学舞龙了。“神垕舞龙有一二百年的历史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将矿上用的矿灯装在长龙里,配上舞龙的动作在节日里为村民们表演,现在有了可以发光发亮的设备,更现代了,我们的服装和道具从模样上也更生动了。”

  周宗卿干这行已经30多年了,"舞龙也是传统艺术的保留,作为民间艺术的传承,能够在节日里为大家带来欢热闹的气氛,增添喜气,看着孩子、老人都高兴,我们也觉得自己干的活特别有意义。"

  神垕历史非常悠久,因钧瓷而闻名,因陶瓷而兴盛。历史上的神垕一直是中国北方钧陶瓷生产中心,古镇内商贾云集,店铺林立,深宅大院鳞次栉比,呈现出"十里长街,烟火柱天,日进斗金"蔚然壮观的繁荣景象。五千年陶瓷文化积淀,一千多年钧瓷艺术的熏陶,给神垕镇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

  “我经历过整个神垕镇从落后的小村落发展到现在闻名全国的旅游小镇,也见证了村民们从生活贫困到现在的衣食无忧。以前,我们住的都是像街上这种瓦房,现在都住进了楼房,比起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收入翻了多少番。这都是政策好,我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将这个千年古镇开发成旅游场所之后,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功夫春晚在神垕举办,更是为西大龙灯社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绝活的平台,周宗卿称这是百年不遇的大好事,“神垕人民热烈欢迎,我要将自己的拿手表演都使出来,给全世界的人看看我们的龙灯队。”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