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家钧瓷第三代传人孔勇:中国功夫“牵手”千年古镇 让中国文化传播得更远

2019年02月03日21: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陶陶然 孙华峰 祝传鹏 莫韶华 贺志泉 刘杨神垕报道

  2月2日,河南省禹州市千年古镇神垕镇张灯结彩,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古镇老街更是热闹非凡,人声鼎沸,人们扶老携幼、三五成群,想一睹一场功夫盛会的风采。当晚,首届中国功夫春节联欢晚会主会场,就设在古镇门楼前的广场上。

  漫步在神垕镇的街道上,生产钧瓷的窑炉抬眼可见,销售钧瓷的店铺鳞次栉比。作为北宋御用钧瓷所在地,这里群山环抱,耕地少且水利较差,但神垕人却凭着慧心,将白泥化作彩瓷,清代广为流传的“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住天,客商遍地走,日进斗金钱”的民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年神垕窑业的繁盛。

  走在神垕老街上,大河网记者看到到处都渗透着钧瓷丰厚的历史文化和非凡的制作功夫,几乎一步一家钧瓷店,就连大小商店门口随意摆放的花盆、水缸,也多是由坏掉的瓷器改成,一些常见的茶具、花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烧制。

  “钧瓷的名贵,正在于神奇的窑变。通常情况下,柴烧窑成品率只有20%左右,为了保证质量,那些稍有瑕疵的钧瓷,将被当场砸碎。瓷坯在烧制前,制瓷的瓷土、瓷釉甚至水分都是一样的,然而成品出窑后,却色彩各异,变幻莫测,所谓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所有的瓷器都是独一无二的。”孔家钧瓷第三代传人孔勇说,钧瓷作为中国历史上五大名窑瓷器之一,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以其独特的釉料及烧成方法产生的神奇窑变而闻名于世。

  “在我们神垕有句古话:纵有家产万贯,不如钧瓷一片。” 孔勇说,好东西是藏不住的,钧瓷是中国古代陶瓷艺术品的杰出代表,如今,钧瓷作为国礼,足迹已遍及世界各地。

  “中华武术强身健体、伸张正义,自古以来名扬海内外。”孔勇说,首届中国功夫春节联欢晚会能在神垕举办,我们都充满了期待,希望来自祖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多来我们小镇转转,了解钧瓷、了解钧瓷文化,相信这次古镇与武术的“牵手“,将会让中国文化传播得更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