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垕老街店主朱毅鹏:守着家门口就是守住“聚宝盆”

2019年02月03日21: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陶陶然 孙华峰 莫韶华 祝传鹏 贺志泉 刘杨 神垕报道

  2月2日下午,在首届中国功夫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场,位于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的古镇老街上,主营钧瓷饰品的店主朱毅鹏正站在门口看舞龙舞狮队彩排。今年30岁的朱毅鹏是土生土长的神垕人,出身钧瓷世家,在大学毕业之后毅然返回家乡,在美丽的千年古镇上"做起了生意"。

  "功夫春晚能够在神垕举办我真的很开心,也感觉到很自豪。"朱毅鹏告诉大河网记者,"我是神垕人,但是还没有见过这么大排场的晚会在我们这里举办过,今天镇上的老人和孩子们都很开心,中国功夫是我们国家的国粹,而钧瓷工艺不仅是河南的骄傲,也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技艺,所以这场晚会在神垕举办很有意义。"

  朱毅鹏经营的店叫"一花一世界",包含了浓厚的哲学意味,是凡人俗世中所悟出的世界中最高境界的名句。店里主营钧瓷花器,都是来自镇上自己烧制的传统煤烧钧窑,纯手工制作,"我们镇上的人基本上都知道烧窑,烧制钧瓷最开心的就是出窑的一刹那,因为每件瓷器上的花纹都是千变万化的,可以说世界上没有重复的两件钧瓷制品,这是一种莫大的惊喜。"

  大学毕业,本可以去大城市闯荡谋求发展的朱毅鹏,为什么要返回神垕老家呢?"我觉得神垕老街这几年变化很大,已经完全不是我小时候那条破败的老街了,这几年随着古镇的开街游客明显增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我们在这里开了店面,生活品质也提高了不少。"

  朱毅鹏告诉记者,他也有很多同学在北上广发展,但是他觉得守着家门口就是守住了“聚宝盆",现在网络发达,而且还能时不时地出去旅游看看,用他的话说,在家里能过得安逸,谁想背井离乡!

  "我希望功夫春晚播出后能够使神垕古镇走向世界,使全球人民认识钧瓷,对钧瓷文化有了解,我感到很高兴、很自豪!"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