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命悬一线 巩义一位年轻小伙被医生赋予第二次生命

2019年02月04日1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巩义市人民医院SICU(外科重症监护室)内,副院长赵宏峰、普外二科主任闫文举等对一名创伤患者进行查房,了解术后恢复情况,并对患者目前的治疗及远期并发症预防做出安排。让在场的医护人员及患者家属感到万幸的是,就在24小时前,这位年仅26岁的小伙子,正在经历着心跳骤停、全身大换血的生死考验。

  农历腊月二十八,巩义市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群内一则“腹部挤压伤患者急需会诊”的通知打破了过年的氛围。收到消息后,该院创伤救治中心立即启动绿色救治通道,院长乔来军坐镇指挥,由普外二病区副主任杨仕成会诊,与患者家属沟通并签订手术同意书后,30分钟内直接经绿色通道,由急诊科医护人员将患者护送至手术室行急诊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后,意外发生了,因患者失血性休克严重,突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巩义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乔孝武立即组织人员奋力进行心肺复苏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普外二科主任闫文举组织人员进行急诊剖腹探查手术,同时再次到谈话室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获得准许后,为患者紧急手术。

  心肺复苏后进行手术极有可能出现二次、三次心跳骤停,然而“时间就是生命”,“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乔来军铿锵有力的话语更加坚定了手术人员“不要放弃、不能放弃、也不准放弃”的信念。情急之下闫文举当机立断,准确判断病情,立即为患者进行手术。

  术中明确诊断为:肠系膜上静脉破裂出血、肝脏破裂、升结肠挫裂伤、十二指肠挫裂伤、胰腺挫伤,出血量高达4000ml,几乎全身血都流光了,患者又是A型血,血库储量少,后经腹腔自体血回输,行肠系膜上静脉破裂修补、肝破裂修补,部分回肠、升结肠切除、回肠-横结肠吻合术等,3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患者终于顺利完成手术,生命指征平稳,入住SICU。

  患者病情稳定后,家属为了表示感谢坚持要将2000元红包送给乔孝武,被他一再推脱后患者家属才将红包收回。

  26岁正是人生奋斗的黄金时期,又恰逢春节,该患者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在巩义市人民医院院领导、麻醉科、普外科、手术室护理团队、SICU团队的协力合作下,战胜了死神,春节前夕,市医院又挽回了一条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

  巩义市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体系的筹备,整合了急诊科、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优势资源,建立创伤救治多学科合作模式,建成由院前创伤急救小组、急诊创伤急救小组、创伤专科救治组、创伤救治协作组组成的专业化救治团队,同时优化急救服务流程,实施创伤救治一条龙,为全市百姓保驾护航。(王君杰 张艺丹)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