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沟武校第16次上春晚 《少林魂》向全球演绎少林功夫

2019年02月04日22: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2019年央视春晚中,由河南少林塔沟武校两万名师生表演的大型武术节目《少林魂》于21点38分震撼上演。整齐划一,气势磅礴的少林功夫表演,在音乐伴奏下,不断变换出人塔、少林拳、八卦阵等造型,动如潮水、静如磐石。数千名演员巧妙地组成的"春"和"福"字,营造出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6000多平方米的五星红旗精彩亮相,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少林魂》节目既展示了中华武术作为国粹的魅力,又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创下了春晚武术节目一个新的记录。

  16年间15次上春晚塔沟武校成春晚"常客"

  2003年,塔沟武校编创的《十二生肖拜大年》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在过去的16年间,有15次在央视春晚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上春晚"已然成了塔沟武校的一项传统,更是一种情结。11月初,受央视春晚剧组邀请,少林塔沟教育集团法定代表人兼总教练刘海科率工作人员,前往北京参加春晚剧组的节目创意座谈会,并提供了以鼓为主题的节目素材,还包括了塔沟武校"万人团体操"的表演视频。该节目本来只是作为"辅助材料",却最终被导演组相中。

  经常在少林等大型活动中表演的万人团体操,是登封作为武术之乡的一张"名片"。原本的节目接近10分钟,而春晚的要求只有4分多钟,必须进行改编压缩。此外,原本节目中包含了18般兵器样样都有,但因为时间关系原本的18般兵器只保留了棍术来配合拳术,以体现少林功夫的精华;原本团体操中的五环造型,则改为在节目的开始和最后由演员组成"春"字和"福字",寓意"春来福到";在动作编排上也做到了快慢结合,轻重缓急错落有致。

  为了保证演出质量,学校对演员也进行了筛选,特别是6000多位主要演员,都是习武三年以上,功底扎实的学生,身高都在1米68至1米75之间。

  一天三练时间紧任务重数千名演员玩命儿训练

  "从场地平整好,满足合练要求开始,到最后的录制,总共不到20天的时间,每天大家都是一天三练,每天训练时长超过12个小时。好在我们的学生有着不怕吃苦的传统,而且以往能上春晚的总是少数人,一次能有这么多人登上春晚舞台,这机会恐怕不会有第二次,所以大家也都非常珍惜,训练起来也格外玩儿命。"刘海科介绍说。

  万人规模的团队走上春晚舞台,"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操作起来困难也非常大。首先就是场地问题,数量庞大的演员队伍决定了节目只能采取外景拍摄的方法。2018年11月23日,央视导演组最终确定将排练、拍摄场地放在大禹校区的五环演武场。然而即便是这个"最经济"的选择,也面临诸多困难。场地的平整和布置,电力通信的保障,灯光、音响的安装,演员服装、道具的订制、运输等,都在同步进行。

  动作不难难在横看竖看侧看一条线

  "枪挑一条线,棍扫一大片",正是少林棍的"威力"与"魅力"。在这台万人武术节目表演中,少林棍是唯一出现的器械。央视导演任胜说:"只保留了棍这一种器械,是因为少林拳和少林棍是最能代表少林功夫的,而且‘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也随着电影《少林寺》的播出广为人知。另外,万人武术表演,创造了春晚历史上的一个记录,这个节目是整台晚会的一大亮点,而200人表演的集体少林棍法,虽然前后仅仅几十秒时间,却算得上是亮点中的亮点。"

  负责棍术训练的教练苏士华介绍:"把一套棍法熟练演练下来,对每一个演员都不是问题,但难就难在200人的动作要整齐划一,不论是横看还是竖看,不管是动态还是静态,都得是一条线。整个表演中的腾挪跳跃高低起伏也必须转换有序。"要达到这个要求,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是严格要求、反复训练,使动作精细化。为了保证质量,教练对每一次移动,每一个步伐,都有严格的要求,距离直接精确到厘米。

  每招每式力道十足白蜡杆"遭殃"折损2000多根

  前后40多秒的表演背后,是棍术演员每天成千上万次的动作重复。训练的时候,天寒地冻,队员们每招每式都是力道十足。"遭殃"的就是道具,用来训练的白蜡杆,折损度惊人。最多的一天,一个多小时就断了70多根儿。在正式开拍,换上表演用的藤条之前,塔沟武校的后勤人员算了一下"总账",光折断的白蜡杆就有2000多根儿,平均每个演员就消耗了10几根。

  天冷,再加上高强度训练,受伤的不只是道具,更有人。虎口震裂、擦伤、碰伤都是非常常见的,到学校医室简单处理一下,这些孩子们手上缠上胶带就又接着练了——没有人叫苦叫累,也因此打造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少林棍阵。

  十二月初的登封已经非常寒冷,气温有时低至零下6、7度,所有的排练都是在户外,而且一直保持着一天三练的节奏,训练时长经常超过12个小时,即使是下雪天仍然坚持排练。刘海科介绍说,"天冷,训练量又大,还得确保学生们身体不能出现问题,万人团体操,一个人有病,虽然可以有人顶替,但磨合起来就更麻烦。"

  万人团体操从节目改编到演员的选拔组织,再到拍摄现场的布置都倾注了河南武术人的心血。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