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丨让“家”红红火火

2019年02月05日08:30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让人倍增民族认同感凝聚力的时刻。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这是一种期许,更是一种鼓舞。

  从短视频《啥是佩奇》彰显的那份期盼春节团圆的情感,到贾樟柯微电影《一个桶》表达的对家味的热爱,再到春节晚会营造的阖家欢乐氛围,都传递了一个朴素的认知:过年,过的是习俗,品的是年味,而年味的核心则是家味。刷脸进站、微信红包、旅游过年,过年的方式与载体在变,但不变的是对“年”的感情,是蕴含的价值取向——对阖家团圆的希冀、对幸福美好的企盼、对家国情怀的凝聚……

  春节期间亲朋团聚,谈论最多的是家庭的变迁、个人的变化,念兹在兹的是如何让自己收入更高、家庭氛围更融洽、未来日子更红火。“小家”旺,“大家”兴。河南是亿万中原儿女的“大家”,崛起振兴的夙愿、中原更加出彩的使命,奔的也都是这个“家”的红火未来。日前,我省印发《关于春节期间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抓住春节返乡期间有利时机,全面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为的就是让一个个“小家”为“大家”的发展添把火、助把力。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中原更加出彩,才能成就每个人的出彩人生;每一个河南人努力奋斗的多彩、浓彩,汇成中原的更加出彩。河南是蒸蒸日上的发展热土,家乡是大展身手的追梦舞台,在“年味”“家味”中感知亲情乡情、加足为“家”奋斗的满满能量,让个人成长与河南发展同频共振,葆有一份爱“家”的情怀,增添一份为“家”添砖加瓦的责任,再接再厉付出让“家”更光彩精彩出彩的行动,大踏步迈向幸福,不管是“小家”还是“大家”,“日子”定然能越过越红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