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特殊的明信片

2019年02月06日08:08

来源:大河网

争做出彩河南人’这个主题特别好,每个河南人都出彩了,咱们河南才会真正出彩。

  河南日报记者李宜鹏曹萍

  在电话拜年、微信祝福盛行的今天,有一位耄耋老人仍坚持一种“古老”的祝福方式——手写明信片,他就是我国医学泰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张效房。

  2月5日,99岁的张效房亲手设计的一张以《河南日报》报道版面为素材的新年明信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众多网友被勾起了怀旧情怀,并纷纷为其新奇构思点赞。

  张效房是我国著名眼科专家、眼内异物研究奠基人、眼外伤专业学术带头人,在眼科医学研究道路上奋斗了整整73个年头,为无数患者送去了光明,培育了众多眼科医学人才。如今已经99岁高龄的张效房,仍然坚持每周坐诊一次,并主持《中华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忙碌在临床科研的一线。2018年11月23日,《河南日报》在头版头条“争做出彩河南人”栏目,以《先生今年九十九》为题报道了张效房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的读者,张效房还被河南日报评为2018年“十大出彩河南人”。

  今年张效房的新年明信片就采用了这次报道的版面图片,精心创意,独具匠心。“‘争做出彩河南人’这个主题特别好,每个河南人都出彩了,咱们河南才会真正出彩。”张效房谈到设计初衷时说。

  “看到明信片,不仅收到了特别的祝福,更让人感受到老先生作为‘最美医生’‘出彩河南人’那种向上的力量,深受鼓舞。”来自开封的张伟收到张效房的明信片后感慨良多。今年和张伟一样收到明信片的有近500人,他们有张效房的老同学、亲朋好友,以及遍布十多个国家的业界同仁和学生弟子等。每一张明信片上,张效房都用隽秀的字体写下了对方的名字和自己的名字。

  这样的习惯张效房已经坚持了近十年,每年都有500份,自己亲自画出草稿,再由专业人员进行设计,从设计、印刷到书写、邮寄,每年他都乐此不疲。“前几年有时用的是眼科研究所的标志、有时用的是‘张效房医学学术’的标志,过年能收到这么一张明信片,感觉特别珍贵。”张伟小心珍藏着多年来张效房寄来的明信片。

  一张张小小的明信片,方寸之间展现了张效房记挂他人的大家风范,寥寥数语凝聚了张效房情牵医学的大师情怀。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