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猪年?木猪年?市民白云观“盘猪”

2019年02月06日01: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金猪年?木猪年?市民白云观“盘猪”

  “神仙本无踪,只留石猴在观中”,按照老北京的习俗,初一这天一定要到白云观去摸石猴,以求一年平安。不过今年,不少老北京一早就赶来,除了要摸摸小石猴,他们还想趁着60年一遇的金猪之年“盘盘”小猪。

  初一白云观摸猴 两列长蛇阵

  2月5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城区西便门外的白云观。为迎接大年初一来摸石猴的游客,白云观早上5点半就开门了。尽管这样,门口还是排满了等候入场的游客,为了有效分流,管理方不得不在门前设置了金属围栏,竖起了疏导指示牌。同时,工作人员在现场指挥队伍分流,提示“拜太岁”的游客在西侧排队,摸石猴的游客在东侧排队入观,两边蛇形长队都已排到了百米之外。

  据了解,白云观始建于唐朝,很久以前就流传着“神仙本无踪,只留石猴在观中”的传说,于是每逢农历新年都会引来大批的游客来摸一摸这只石猴以求平安。

  “我们早上8点多就来了,排了快两个小时的队才摸上石猴。”正在排队的郝阿姨说。在她还小的时候,家里大人每年都要带她来摸一摸“转转运”,如今过年来白云观摸石猴已经变成了他们家庭的传统项目。尽管儿女比较忙,今年她也带着孙女一起来了。郝阿姨憋足了气踮着脚,尽可能地摸遍猴身,不放过一处细节。

  和郝阿姨一样,其他游客也是不放过任何一个角度,一定要摸遍全身,直到观内的安保人员劝导之后,才恋恋不舍离去。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只“身经百战”的石猴历经数百年的岁月,周身早已被游客们“盘”得发亮。

  60年一遇金猪年 必须“盘”它

  郝阿姨抱着孙女摸完了石猴,马上就朝着元辰殿外的十二生肖浮雕墙奔去。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游客们来白云观摸石猴是祈求新的一年能够转运、平安。而有的游客除了“拜太岁”、摸石猴外,还要摸一摸元辰殿外的十二生肖浮雕,以求好运。

  尤其是最近网上频频出现“2019金猪年”的说法,更有甚者传说今年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所以,不少人讨论今年除了摸石猴,还一定要到白云观十二生肖墙上摸摸猪。郝阿姨也是听人这么说,特意要到生肖猪前讨个吉利。

  在浮雕墙壁前,安保人员同样用金属围栏隔成了几道“S弯”,这里等待的队伍也排出了几十米,大多数游客都按照顺序将十二生肖摸了个遍。而在雕刻着猪的地方,游客们都要驻足很长时间。有的游客抱着孩子,吩咐孩子要像在之前摸石猴一样,浑身摸个遍才行。 文/本报记者 王浩雄 摄影/本报记者 黑建军

  说法

  “金猪”是误传 2019是“木猪”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现场不少游客都表示,因为听说2019是“金猪年”,所以一定要带孩子老人来摸一摸“金猪”沾沾灵气。不过,现场的工作人员却解释称,2019年并非金猪年,并以天干地支的方式给现场游客作了解释。

  对此,北京市民俗学家王作楫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是木猪年,而且是平地木,并非不少人口中所说的金猪年。金猪年六十年才有一次,因此不可能每一个猪年都是金猪年,一些网友所说的金猪只是大家对生活的期许和美好愿望而已,为了讨一个口彩和吉利。 文/本报记者 王浩雄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