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守岁人

2019年02月06日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2月6日电 题:江海守岁人

  作者 张斌

  他站上杭州水警K01艇的后甲板,空中落下小雨,艇上警灯闪烁,红蓝色的光反复打在他的脸颊,融进了钱塘江的暗夜。

  他的眼神瞄准位于江北的杭州城市阳台方向:农历除夕,城市阳台的一场猪年贺岁主题灯光秀刚刚结束。G20杭州峰会后,这里的灯光秀成为城市的新景点,总能在节假日吸引不少人游览。

从杭州水警K01艇看杭州市城市阳台。 张斌 摄

  至少在此刻,岸上的热闹与正在搜寻不安全因素的他无关。

  在这个中国人最重视的团圆时分,身为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教导员的邵祥宗,需要和同事一起值守岗位,为跨越9座大桥、长169.41公里的钱塘江杭州段辖区守岁平安。

钱江水上派出所的年夜饭。 张斌 摄

  2006年夏季,邵祥宗从空军转业至钱江水上派出所,并在第一次巡逻时感受到这条江水的威力:一轮高约两米的潮水涌向巡逻船行驶的方向,“整艘船上去又下来,心里咯噔了一下。”

  江水汹涌无情,看似平静却危机四伏。出现警情,钱江水上派出所的水警需要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日常巡逻时,水警要沿着钱江航道,登上过往船舶巡检、劝阻违规翻过堤坝的戏水者。

  2008年到2018年,水警们在这片水域成功救起超过300名落水、轻生人员,被人们称作“对抗死神的人”。入警以来,仅邵祥宗救起的落水、轻生人员就超过17人。

  2月4日上午,一名生还者的家属特地给邵祥宗打电话拜年——一年前,为救援一名因患抑郁症在城市阳台附近水域轻生的男子,他跳入冰冷的江水中,与同事共同努力下,几经周折将男子救起。事后,办公室常备的温汤姜粉没能起到明显作用,邵祥宗出现连续近一个月的低烧症状,“‘烧’了又好,好了又‘烧’”。

K01艇在钱塘江上划出一道白色浪花。 张斌 摄

  “去年被我救起的这个小伙子经过治疗后,现在已经恢复正常工作了。”邵祥宗说,在水警们眼中,“救人”的最终目的是“救心”,正是这份成就感支撑着他们职业理想。

  去除“救人”的“高光时刻”,大部分时间,与水警们作伴的是K01艇上浓重的95号汽油味、冬季刺骨的江风及夏季“能晒出古铜色”的烈日。

  随着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入“钱塘江时代”,如同江岸堤防的逐渐亮化与越来越多建筑物的矗立一样,这条江水受到了更高的关注度,钱塘江上的警情也对应增多,给负责这片水域治安管理任务的水警们带来更多挑战。

2月4日下午,邵祥宗正在水上巡逻。 张斌 摄

  “过节如过关,每年春节假期警情虽然并不多,但为大家能过一个更平和安详的春节,我们需要在岗位上防范一切可能发生的不利因素。”邵祥宗说。

  与邵祥宗一样,除夕这天,杭州有超过5000名警力与7000名其他安保力量投入社会治安巡防工作。在中国全国,春运及春节假期,上百万中国人民警察亦需轮守岗位,在人海之中,为世界最具规模的人口迁徙与最具温情的家族团圆守望平安。

农历大年三十,钱江水上派出所的部分在岗值班人员。 张斌 摄

  离开城市阳台,钱江两岸灯光四起。准备回到派出所的K01艇迎着比出发时更大的雨势,以45千米每小时的速度劈开江波,在钱塘江上划出一道白色浪花,似是宣告除夕夜里江上的平安。(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