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守国门:32年节约人民币近7亿元

2019年02月06日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金花”守国门:32年节约人民币近7亿元

  中新网满洲里2月6日电 题:“金花”守国门:32年节约人民币近7亿元

  陈旭东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6日清晨,农历大年初二阖家团圆的日子,满洲里站的陈佳和她4名女检车员穿好外衣、带好帽子,准备去国际集装箱场区,对国际联运车辆进行技术检查交接工作。

  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中欧班列的汇集地。

图为国境站女子检车班。(崔志海摄)

  由于俄罗斯铁路的轨距比中国的标准轨宽,俄罗斯货运列车驶入满洲里口岸宽轨站场后,货物必须进行换装才能运输到中国各地。

  在纵横的宽轨旁,活跃着一支中国铁路系统唯一的国境站女子检车班——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国境站技术交接作业场女子检车班。她们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国际联运车辆的技术检查交接工作。

图为国境站女子检车班。(崔志海摄)

  女子检车班开创了中国国际联运交接史上女子检车的先河,至今已成立32年。现任女子检车班工长陈佳和她4名女检车员,被誉为口岸“五朵金花”。

  她们在寒冬酷暑中,认真检查每一列进出境俄罗斯车辆状态,车门、螺栓都要仔细核对,记录在册,与俄方检车员共同确认,以免引起赔偿纠纷。如果少记一笔,少看一眼,都会给国家带来损失。

图为国境站女子检车班。(崔志海摄)

  “我们坚守在这里,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坚韧,是‘给车辆体检、为祖国把关’的坚定信念。”陈佳一语道出女子检车班的奉献与忠诚。

  近年来,口岸运输日益繁忙,平均每天检查俄方车辆14列,每人检车行走近20公里,一趟作业下来要近一个小时。

图为国境站女子检车班。(崔志海摄)

  冬季期间,满洲里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0摄氏度,女检车员要爬车顶,钻车底,认真检查每一个角落,特别是列车进站后,为了看清车底部件状态,陈佳她们要蹲在雪地上,顶风观察列车行进,大风把女检车员吹得乱晃,半个身子趴到雪窝里,不时地用怀里的对讲机实时汇报列车情况。

  “由于人员紧张,国境站技术交接所没有专职翻译,给中俄双方交接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陈佳和她的姐妹们面对困难,自学俄语的“车辆技术”术语。她们的《检车员工作记录手册》上面,记录着由俄文、汉字、汉语拼音组成的“车辆配件名录”。

  时间久了,她们发明的这种土洋结合的学习法,收获还真不小,她们还编制了《中俄车辆常用故障对照表》,在工作中应用起来得心应手。

图为国境站女子检车班。(崔志海摄)

  32年间,金花女子检车班组累计发现各类故障150余万件,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

  “来多少、接多少、检多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口岸贸易持续升温,女子检车班的承诺没有改变。

  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上,她们将用责任与担当,激情与汗水,薪火相传,让“口岸金花”再展芳华。

  (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